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上市櫃股票所得課徵最低稅負 家族傳承成本恐增

2020/6/30 1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0日電)財政部近日預告,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預計在2021年恢復課徵最低稅負制,資誠(PwC)表示,若有家族企業因傳承需求擬規劃投控公司,建議儘快在今年底前成立,免得股權轉移時稅負暴增。

財政部近日預告修正「所得稅額基本條例」(又稱最低稅負制),配合證所稅已於2016年停徵,預計2021年元旦起,將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所得,重新列為計稅項目。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洪連盛提醒,這使家族企業股權控股化傳承迫在眉睫,若延至2021年才進行,稅負將會暴增,應儘快在新法修正上路前的半年內,抓緊時間,將個人持股控股化,以降低稅負成本。

洪連盛說明,公司股權控股化是家族企業傳承的重要工具之一,家族企業過去是由少數家族成員大股東共同持有,等到傳承時刻來臨,直接將股票移轉給下一代,股票可能被賣掉,導致股權趨於分散。

因此不少家族企業會選擇另外成立控股公司,再安排控股公司出資購買幾位原始股東持股,將個人股權控股化,搭配閉鎖性的控股公司架構,以利家族企業多代傳承。

洪連盛指出,在轉換過程中,原始股東將個人持股出售給控股公司,若有獲利,在家族企業股票未上市、未上櫃且未登錄興櫃前提下,交易所得今年仍免稅,但等財政部修法通過,2021年起就得課徵最低稅負,將使傳承成本大增。

洪連盛建議,有控股化傳承需求的家族企業,應加快腳步動作,並留意幾大注意事項。首先,家族企業要屬於「股份有限公司」且有印製紙本股票,公司股票買賣獲利才屬於個人交易所得,若為「有限公司」或沒印製股票,則性質屬於財產交易所得,必須得併入綜所稅申報,稅負將差很大。

洪連盛表示,其次,根據經驗,從印製紙本股票到交由銀行認證,需耗費一段時間,加上近年洗錢防制趨嚴,前後可能要花1個月,記得預留時間,以免拖到股權移轉交易的時間點。

洪連盛說,雖然時間緊迫,但提醒家族企業可趁此思考,基於傳承目的成立的控股公司,股權結構應怎樣設計,例如要當下就改採閉鎖性股份公司型態,還是未來再作轉換,以及怎樣設計才能符合家族的百年傳承大計。(編輯:潘羿菁)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