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獨家/原創台劇拚輸出國際 LINE TV:提升品牌力是關鍵

2020/8/23 13:16(8/23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LINE TV執行長專訪1(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3日電)LINE TV在台灣投入原創劇近5年,從男男戀、靈異、偵探一路拍到寵物題材,堪稱最懂台灣味的OTT業者。對於台劇邁向國際舞台,LINE TV認為,除了說打動人心的故事外,台劇也要設法在國際上提升台灣品牌力。

LINE TV從2015年4月在台服務上線,比Netflix和CATCHPLAY更早在台灣投入原創自製劇。LINE TV在2015年12月底推出首部自製網路劇「同樂會」,2018年12月與巧克科技新媒體整併,在2019年推出「History 3」、「靈異街11號」。

LINE TV今年8月2日播出以寵物溝通為題材的原創劇「黑喵知情」,預計10月上架推理劇「金愛演偵探團」,取材方向雖然廣泛,也有不少困難要克服。

●取材貼近消費者 建立本土產業知識

巧克科技新媒體暨LINE TV執行長陳立人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LINE TV在內容選擇上,對台劇最投入,不僅購買的台劇版權齊全,每年還開發4到5部原創內容;除了取材廣泛,也「很敢做」,積極投入還沒有人開發的新領域。

LINE TV早期擅長劇種是Boy’s Love(BL)男男戀,去年上線的「靈異街11號」結合靈異與懸疑偵探角度,今年又開發寵物為主的題材。陳立人不諱言,開發這些題材的難度蠻高,但應該要有人支持年輕團隊去嘗試。

「我們會更積極投入還沒有創作出來、比較複雜、比較挑戰的題材,有好的劇本和原創團隊,會一起嘗試」,陳立人說,原創團隊可以用LINE TV的平台和資源提供更多元化的內容,例如「黑喵知情」拍攝過程中,用了100多隻寵物,有各種狀況要考慮,台灣戲劇製作領域也因此累積了know how(專業知識)。

●台灣味優先 結合本土文化與社會現象

相較其他OTT業者拍片會考慮國際觀眾需求,LINE TV投資原創內容會優先考慮當地內容。LINE TV正在開發的台灣新戲,會結合台灣文化特色、傳統故事或社會現象,透過LINE TV和LINE數據分析,可以很快判斷是否值得做,也會考慮用戶喜好。

例如在用戶允許下,LINE TV資料串接後會融入LINE TODAY、LINE MUSIC等各種內容瀏覽紀錄,進一步分析並推播用戶可能喜愛的戲劇。

至於如何評估投資效益,陳立人透露,LINE TV除了要求掛名出品人,還會根據劇組的資金結構和需求,決定投資參與程度。當然LINE TV也會考慮投資報酬率,目標超過100%,希望帶給出資方合理的報酬;另外會關注目標族群收視率能否達到設定目標,以及原創劇能否獲得獎項肯定。

●台劇輸出國際 打動人心也要提升品牌力

陳立人指出,現在LINE TV最能照顧好的就是台灣觀眾,最深刻了解的也是台灣故事。原創劇拍攝完成後,LINE TV會協助國際行銷,往年會參加國際影展或電視節活動去推廣台劇,同時準備多種語言的介紹,讓國際市場更容易理解台劇,但今年因為疫情而無法參加國外活動。

談到台劇推廣到國際的阻力,陳立人認為,品牌力還有待提升是關鍵。台灣有相當不錯的內容,也有真正打動人心的故事,原創作品只要「誠意夠」,就很有機會打動人。他也發現,台灣製作團隊在國際市場很團結,彼此會互通有無,站在一起推廣台灣形象。

陳立人強調,推廣台劇需要有好的內容被看見,貼上無形的「台灣標籤」,接下來其他貼有「台灣標籤」的戲劇會更容易被關注。同時要有足夠的量和產出,有越做越好的技術,包括敘事方法、後製等細節,精益求精,讓大家認識台灣標籤。LINE TV和文策院已經有過數次交流,思考如何推廣台劇。

●OTT市場大有可為 非法平台如芒刺在背

過去3年多來,台灣有越來越多人認識合法線上影音平台,對OTT產業是一件好事。陳立人說,這代表合法OTT服務方式漸漸得到消費者支持,「還活著而且有勇氣做這件事情的業者都很了不起」,大家可以互相激勵,距離OTT市場飽和還很遙遠。

不過,非法OTT能免費收看內容的誘因實在太大,LINE TV還要說服很多觀眾到合法平台上收看內容。他也期盼政府在取締非法影音平台方面能有更多作為,以免「春風吹又生」。(編輯:張良知、林淑媛)109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