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 / 華為禁令將生效 供應鏈調整客戶比重補缺口

2020/9/14 10:35(9/14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政府15日啟動限制供應中國5G大廠華為美國技術與晶片的禁令,影響所及,全球科技供應鏈重組,中國製造進度放緩,正式拉開美中科技肉搏戰的序幕。(圖取自華為臉書)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4日電)美國對華為禁令將在美國時間15日生效,華為在禁令前積極拉貨,帶動台積電、聯發科等8月營收衝上歷史新高。面對未來訂單缺口,台廠供應鏈以其他客戶填補,包括IC設計、晶圓代工、IC載板等供應影響有限。

美國政府在5月15日公布出口新規定,為防止廠商向中國華為(Huawei)出售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晶片,廠商如向華為供貨,須先取得美方許可證。這項禁令預計在美國時間9月15日生效。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在8月17日更宣布,進一步收緊對華為限制,相關限制和許可範圍擴大到軟體工具和製造設備,以打擊華為取得商用晶片的管道。

●華為積極備貨 拉升台廠供應鏈業績表現

市場預估,華為在禁令生效前的積極備貨,仍可支撐今年高階手機出貨所需;但若美中貿易戰情況未獲改善,華為明年度高階手機出貨量下修恐更為明顯,對供應鏈的壓力也將進一步浮現。

日媒引述分析師估計,台灣、日本與韓國的華為供應鏈廠商每年價值合計26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733億元)的零組件業績,恐將受衝擊。

從台灣供應鏈來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已表示,隨著美國出口規定改變,台積電自5月15日後便不再新接華為訂單,9月14日後將不再出貨華為;而華為搶在禁令前持續拉貨,推升台積電8月營收達新台幣1228.78億元,創下歷史單月新高。

本土法人指出,台積電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持續吃緊,不受華為禁令影響,對台積電而言只是客戶之間市占率的變化,影響輕微,台積電還有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聯發科、超微(AMD)及輝達(Nvidia)等主要客戶。

●少了華為 供應鏈其他客戶需求仍旺

手機晶片設計大廠聯發科指出,美國出口管制規則的變化對短期營運狀況並無重大影響,第3季營運目標維持不變,季營收將達825億元至879億元,季增約22%至30%;聯發科也表示,已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希望能解禁出貨給華為。

雖有美系外資預測,停止供貨華為後,2021年聯發科5G晶片出貨將減少4000萬顆,但也有外資法人分析指出,聯發科持續正向看待市場採用5G晶片的趨勢,預期OEM廠商在市場激烈競爭的態勢下,仍會積極採用5G晶片,聯發科在相關產品供應仍有關鍵地位。

砷化鎵大廠穩懋則指出,華為禁令短期衝擊或許難免,但中長期無損穩懋市場地位,未來成長動能來自5G、Wi-Fi 6、5G基礎建設及光通訊光感測(3D感測)領域。

射頻晶片設計商立積估計,美國管制範圍內的產品比重不到1成,這些產品將改版因應,由於其他客戶需求強勁,產能已被填補;Wi-Fi 6產品未採用美國技術及出口管理規定(ERA)設備,不在美國管制範圍內,將持續正常出貨華為。

觀察華為禁令對半導體封測業影響,外資法人預期未來幾季對日月光投控的IC封測與材料業績影響程度,僅5%到9%。

在IC載板部分,法人指出,儘管載板供應商不用獲得美國商務部許可,不過晶片設計廠商若採用美系廠商的軟體設計工具開發晶片,就需要經過商務部許可出貨,間接對載板廠有部分影響。

法人指出,南電新產品和新客戶訂單已經就緒,若華為訂單變動,新客戶、新產品訂單可銜接;不過生產轉換可能牽動產出時程約2週,大約在9月底到10月上旬期間。

在石英元件產業方面,法人指出,晶技第3季部分受華為禁令影響,不過來自既有美系手機產品出貨穩健,新款手機也帶動晶技石英元件出貨需求,可望彌補禁令影響。

整體觀察,美國加強對華為限制,就是要圍堵華為可能規避美國禁令的其他途徑,避免讓華為可以從其他非美系廠商取得晶片。

不過由於華為搶在禁令生效前積極拉貨,加上第3季為半導體業傳統營運旺季,包括華為晶片代工廠台積電,以及晶片供應商聯發科、聯詠、敦泰、昇佳、瑞昱與義隆電等供應鏈,8月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

華為供應商在短期受惠客戶急單,9月15日禁令實施後少了華為訂單,其他客戶能否填補華為訂單缺口,將是影響供應鏈廠商未來營運表現的一大變數;而美國總統選戰加溫,未來對華為、中芯國際等圍堵政策是否加劇,也是市場關注焦點。(編輯:張良知)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9 / 怪美商不爭氣 川普政府聯手歐、台廠打華為保5G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