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 / 怪美商不爭氣 川普政府聯手歐、台廠打華為保5G

2020/9/14 10:32(9/14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政府15日啟動限制供應中國5G大廠華為美國技術與晶片的禁令,影響所及,全球科技供應鏈重組,中國製造進度放緩,正式拉開美中科技肉搏戰的序幕。(圖取自華為臉書)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3日專電)美國川普政府打擊華為技術公司,意在破除中國稱霸世界5G的野心與長遠的資訊安全疑慮,由於美商投入不足,使得美國政府必須拉攏民主陣營的歐商和台廠進行科技保衛戰。

中國科技巨擘華為成為川普政府的火線議題不是最近的事,2018年底美國官員在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美國政府和華為的緊張關係隨之升級。

2019年5月美國商務部頒布封殺華為的禁令,將在本月15日生效,嚴禁美國公司對華為出售商品與技術,目標是衝著華為的電信業務,尤其是第5代行動通訊(5G)的無線網路設備。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大聲疾呼,由華為主導手機通訊市場會帶來無法接受的國家安全危機,控訴中共正在「偷走美國人民的未來」

竊取智慧財產權的累犯是華為的包袱,加州聖荷西「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報導,今年2月華為與其矽谷子公司Futurewei被控偷走網路設備供應商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 Inc.)商業機密,以複製思科的路由器。即使思科沒有生產無線網路商品,不是華為競爭者,仍發生智慧財產權糾紛。

華為去年以近新台幣4900億經費研究5G,5G第一個行動裝置蓄勢待發,相關進展跑得比美國快。

人們不禁納悶,科技公司雲集的矽谷為何讓美國在通訊科技5G的戰場輸給中國的公司?CNBC報導,一度主導電信設備市場的美國公司都放棄相關業務,目前美國5G幾乎完全依賴兩家歐洲的設備製造商:瑞典愛立信(Ericsson)和芬蘭諾基亞(Nokia),或必須急催思科和生產5G手機晶片的高通公司等美商投入。

加州科技業沒加入5G與利潤、初期態度不積極有關。「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分析,以總部在聖荷西的思科和總部在聖地牙哥的高通為例,兩者的營運模式擁有穩定的高獲利率達到約65%,是諾基亞和愛立信的兩倍,加入5G戰場與華為競爭的動力不足。

川普政府的危機感在於若中國掌握未來5G標準化,全世界都得買中國5G的製品,短程衝擊川普的總統大選選情,長期衝擊美國利益與安全。

矽谷業界人士對記者表示,「5G是目前最重要的產業之一,誰掌握5G標準化誰就掌控了世界」,5G規格意味著物聯網、無人機、人工智慧(AI)等科技領域。

華為在手機市場從非洲包圍歐洲,成為僅次於三星的第2大手機商,以往美國公司包括高通、英特爾(Intel)和博通公司(Broadcom)都向華為提供微晶片,川普的封殺令後,華為的晶片來源面臨斷供。

美國必須拉攏民主陣營抵制中國,包括台積電赴美設廠。兩強廝殺5G的背後是科技戰、資訊安全戰,也是未來6G等更高階科技的保衛戰。(編輯:郭中翰)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 / 華為2021年手機市占恐劇降 台廠面臨轉單陣痛期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