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 / 華為禁令15日生效 產業鏈版圖面臨洗牌

2020/9/14 10:44(9/14 11: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政府15日啟動限制供應中國5G大廠華為美國技術與晶片的禁令,影響所及,全球科技供應鏈重組,中國製造進度放緩,正式拉開美中科技肉搏戰的序幕。(圖取自華為臉書)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4日電)美國對華為禁令將於15日生效,國內外多家廠商已表示,禁令生效後不再出貨華為。分析師預期,華為備貨庫存用完後,營運恐受明顯衝擊,產業鏈版圖可能隨著出現洗牌。

美國政府擴大圍堵華為,要求採用美國技術及軟體的晶片,需要經過美國政府許可,才能出貨給華為,禁令15日生效。

華為晶片代工廠台積電5月15日後已不再新接華為訂單,並將於9月15日起不再出貨華為;其他包括聯發科、聯詠、義隆電、敦泰、美光(Micron)及三星(Samsung)等國內外廠商也都表示,禁令生效後不再出貨華為。

其中,聯發科、美光與三星等已陸續向美國政府送件申請繼續出貨華為許可,聯詠與旺宏也計劃跟進申請出貨華為許可。

●華為禁令 牽動品牌市占率及產業鏈版圖變化

半導體業者普遍預期,美國政府短時間內核發許可的可能性不高。旺宏董事長吳敏求猜測,美國在總統大選前,對中國施加的壓力可能會越來越大

因應美國禁令可能造成缺料危機,華為在禁令生效前大舉儲備庫存,推升包括台積電、聯發科、聯詠、義隆電、敦泰、昇佳與瑞昱等多家華為供應商,8月營收同步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不過,若美國持續強力封殺,華為庫存終有用完的一天,營運恐受影響,業務將面臨快速萎縮。市調機構集邦科技預估,華為智慧手機出貨量將自今年的1.9億台,驟降到明年的3000萬至5000萬台,衰退超過7成水準。

據英國研究公司Omdia估計,日本、台灣與韓國廠商每年合計供應華為264億美元的零組件。華為是三星記憶體大客戶,旺宏的第3大客戶,也是台積電第2大客戶,去年貢獻台積電新台幣1528.76億元業績,占14%比重。

隨著禁令即將生效,華為供應商15日起不再出貨給華為,短期營運勢必會受到衝擊。吳敏求坦承表示,華為將是第4季營運最大變數。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分析表示,華為台灣供應商短期營運可能會面臨陣痛期,不過,產業供應鏈將會動態調整,會有新興的供應鏈崛起;華為手機及伺服器缺口,會有其他手機及伺服器廠起而填補,台廠仍有發展的空間。

●手機品牌廠瓜分華為市占 產業鏈隨客戶消長

集邦科技預期,華為智慧手機市占將由中國品牌手機廠小米、OPPO及Vivo瓜分大半。其中,OPPO副總裁暨中國區總裁劉波日前發出一封信給中國區夥伴,指出下半年整體手機銷量預估提高到1億台,中國地區下半年銷量提高30%以上,展現強大企圖心。

韓國電子時報報導,韓國手機廠三星也打算趁機搶食華為市占,將明年智慧手機出貨目標訂在3億台,較今年成長15%。

敦泰指出,15日起不再出貨華為,其他客戶需求可能會升溫,短期市況將趨於混亂,估計要維持一季的時間,預期明年情況將會明朗化。

因應產業鏈版圖可能出現洗牌,台積電堅持要做「大家的晶圓代工廠」,並確保技術領先、卓越製造與客戶信任3大競爭優勢,預期隨著客戶消長,中長期營運影響有限。

法人預期,受惠製程技術領先優勢,台積電在蘋果(Apple)、超微(AMD)、聯發科、高通(Qualcomm)與輝達(NVIDIA)等大廠對先進製程需求強勁,台積電第4季5奈米與7奈米產能持續滿載,業績至少可望維持與第3季相當的高檔水準,不排除有機會再創新高,今年營收成長逾2成。

聯發科則積極擴展5G市場,5G晶片不僅已獲LG的智慧手機採用,聯手進軍美國市場,還與英特爾(Intel)合作,搶攻5G個人電腦市場,聯發科並跨足5G固定無線接取領域,爭食5G商機。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亞科同樣計劃分散客戶群及區域市場,並擴大產品多元組合,增加銷售彈性,免除法規及營運風險。

除了全面圍堵華為,美國還考慮對半導體生產設備及相關的軟體工具、雷射與感測器等,祭出新的出口限制,防止這些半導體設備及技術落入中國大陸等國家手中,並考慮將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

吳敏求說,設備是半導體業發展的基本,而半導體設備主要掌握在美國手中。他認為,目前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展就像在「幼稚園」階段,中國2025年晶片自製率70%的目標恐難以達成。

然而,中國大陸未來勢必要建立自主半導體設備及製程等技術。吳敏求表示,這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長遠發展將具潛在威脅。面對種種變局,旺宏將持續追求產品品質,正如同台積電要確保技術領先。他認為,不斷強化本身競爭力,是台灣廠商追求長遠發展的要件。(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6 / 美擴大5G乾淨網路 台廠有望打入白牌設備市場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