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太強機械業苦 央行致函柯拔希勸不宜依賴匯率

2020/11/12 18:50(11/12 2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2日電)新台幣匯率太強,出口商大喊吃不消,機械公會屢次受訪時均提到,希望政府有所作為;中央銀行今天揭露致函機械公會的信件內容,當中便引用其他業者說法,建議產業以升級為重,不宜依賴新台幣貶值。

新台幣今年以來強勁走升,近日盤中價格更衝破有「彭淮南防線」之稱的28.5元,收盤價也升至28元價位;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日前受訪時表示,新台幣匯率升破29元,機械業者「已經白做工」,第4季業者不考慮獲利,只希望維持住業績,撐過今年。

央行今天主動揭露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就工具機出口及新台幣匯率走勢等議題,致函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的信件內容。

信件中指出,受到美中貿易爭端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球景氣急凍,跨國貿易隨之萎縮,因此今年至今,中、美、歐為主的工具機市場進口減幅約達3成,受此影響,台灣、南韓、日本及歐盟工具機出口減幅也都接近3成。

至於業者關注的新台幣匯率走升,顏輝煌說明,台灣防疫與經濟表現優於其他國家,而且半導體及資通訊產品出口良好,加上美國聯準會推出無限量量化寬鬆(QE),導致美元指數走貶,不過新台幣升幅並未顯著大於其他主要貨幣。

根據央行提供資料,今年至今,新台幣對美元升值4.3%,人民幣升值5.1%、歐元5%、韓元3.7%、日圓3.2%。

顏輝煌信中也指出,日前有工具機業者分享看法,應可作為機械產業參考;這位業者提及,匯率本身是中性的,新台幣升值雖將衝擊出口產業,但可透過外匯管理及匯率避險,分散匯兌風險,同時強調國內業者不宜倚賴新台幣貶值,宜開發新產品及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把握機會進行產業升級,以提升競爭力。

據了解,央行所指的業者,就是機械龍頭大廠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他日前表示,這是機會教育,台廠不能只想靠新台幣走弱,產業應自我升級。

顏輝煌信末表示,央行一向重視業者心聲,面對當前外匯市場變動較大的情況,將持續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降低廠商對外報價的匯率風險。(編輯:潘羿菁)109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