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1經濟展望1 / 台灣經濟異軍突起 2021多空交戰需步步為營

2021/1/1 11:17(2/9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球疫情再度爆發,鎖國危機四起,2021年台灣經濟能否延續過去一年韌性,挺住疫情狂潮,又有那些產業在病毒肆虐之際崛起,哪些產業會面臨挑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江明晏台北1日電)2020年台灣抗疫有成,國際身價大漲,台股寫下新高紀錄,去年GDP保二目標將入袋;展望2021年,疫苗問世支撐復甦,不過熱錢推升新台幣站上28元,考驗廠商出口能耐,套句股市行話,整體動能呈現「多空交戰」格局。

2020年初,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帶來國際政經局勢翻天覆地的改變,全球股市一度跌到熔斷、各國實施邊境管制,經濟動能瞬間急凍。

台股春節連假後鼠年紅盤日,當天跳空重挫,崩跌696.97點,終場收11421.74點,創下台股史上單日最大跌點,也是有史以來最慘烈的紅盤日,信心潰散、散戶大逃亡氣氛下,政府啟動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眼見疫情衝擊一發不可收拾,美國聯準會(Fed)祭出史上最大單日規模的寬鬆貨幣政策,包括一口氣降息4碼以及總額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QE),外界視為聯準會「梭哈」所有政策工具要救市。

這把「梭哈」及時為市場注入流動性,讓經濟下跌之勢踩剎車,同時引爆資金狂潮,2020年第2季起,國際股市便展開絕地大反攻,金融市場一片欣欣向榮。

台灣就在防疫得宜,加上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資金回流,彷彿成為避風港般,熱錢如推土機將台股推上新高,在封關日當天,大盤寫下2奇蹟,盤中14760.06點、收盤14732.53點,均刷下歷史新高。

股市加持,資金回流以及外銷接單暢旺,依據主計總處最新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仍有2.54%,估2021年將達3.83%,其他國內預測機構則是認為高於3%,中研院經濟所、台灣經濟研究院預測值達4%以上。坐二望四成為期待。

預測機構的樂觀,並非無的放矢, IHS Markit預測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回升至4.2%,先進經濟體與新興市場經濟體也分別回升至3.2%、5.7%,預料將能間接帶動台灣出口拓銷。

●熱錢不退潮匯率不回頭 外銷競爭力陷打折疑慮

2021年開啟新局,台股去年寫下亮麗佳績後,市場引頸期盼,關注今年是否能夠締造新猷。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形容,疫情陰影壟罩了一整年,如今經濟情勢好比開車在長度近13公里的雪隧當中,「已經開到11.5公里,看得到光、還看不到出口」;他表示,隧道盡頭的光會引領資金轉向,就像是駕駛在看到終點快到時,會開始踩油門,投資人須思考下一步資金應該如何配置。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挹注去年商機爆發的遠端需求,如筆記型電腦(NB)、5G手機等,今年是否可以續燒,疫苗問世後,能否成功控制疫情,這些都是未知數,市場應該更仔細觀察疫情受害和受惠的食衣住行相關個股。

不過他提醒,由於原物料、新台幣持續上漲,台灣企業多為出口導向,相對不利,將成為台股風險。

確實如此,新台幣匯率去年從30元價位一路走強,升破29元後,28元整數大關也岌岌可危,匯銀人士認為,新台幣升值已經是大勢所趨,即便央行持續調節穩匯,但升至27元價位恐怕是早晚的事。

這波來勢洶洶的熱錢潮,不禁讓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形容說,美國祭出大規模QE,其貨幣政策帶來的外溢效應(spillover effect),好比大鯨魚跳進台灣這個小池塘,水花四濺,「他的寬鬆就是我們挑戰」。

●疫情反覆 2021經濟新局仍有不確定性

此外,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更示警,台灣出現「三飆」的金融現象,也就是股價、房價、匯率都在狂飆,特別是股市,走勢已與基本面背離,泡沫有一天會破掉。

儲祥生則說,由於市場熱錢太多,過去的投資邏輯已經不適用,很難判斷台股高低點,只能「且戰且走」。

泡沫是否會破滅,還須觀察總體經濟動能是否熄火,然而央行列出6大不確定因素,其中包括肺炎疫情後續發展具不確定性、以及主要經濟體貿易摩擦問題等。此外,罕見地將「水情」列入經濟風險之一。

也就是說,雖然智庫學者給予預測數字相當樂觀,台灣今年GDP上看4%,不過榮景背後的大小黑天鵝尚未離開,對廠商而言,疫情與大環境考驗還沒結束,而台股已處於高點,將持續測試投資人膽量。(編輯:潘羿菁、趙蔚蘭)110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021經濟展望2 / 2021年當紅炸子雞產業 半導體、電動車出列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