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紓解石門水庫壓力 經部擬斥資百億從南勢溪或蘭陽溪引水

2021/1/19 12:24(2/23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楊舒晴台北19日電)桃園新竹為北台灣產業重鎮,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石門水庫肩負供水桃園與支應新竹任務,平均每天供水量達120萬噸,為了確保供水無虞,水利署已備妥引水評估2方案,估計經費至少新台幣逾百億元。

廠商評估投資計畫,不外乎要衡量當地用電與水源是否充足,然後去年水情拉警報,部分縣市進入減壓供水、多數稻作停灌,牽動著產業投資信心,穩定供水成為經濟部亟待解決問題。

對於水情議題,經濟部長王美花有備而來,當天接受專訪時,還特地準備圖卡說明因應對策。

她說,其實台灣是水資源落差太大,北台灣豐水期與枯水期比例為6:4,反觀南台灣則是1:9,南北水源分布太懸殊,「所以只要颱風沒來,水利署就會很緊張」。

但是台灣在環境保護上,已經很難興建新水庫,王美花說,調度成為缺水解方,目前曾文水庫與南化水庫間的聯通管已在興建,預計2024年完工,輸水量每日可達80萬噸,可強化兩水庫的聯合調度能力。

雖然北部供水相對南部穩定,但是東北季風有時被雪山山脈擋住,吹不到桃園一帶,導致石門水庫降水量有時拉警報,而石門水庫肩負供應桃園與支援新竹的任務,光是桃園一天需求量約112萬噸,若加上支援新竹,一天需求達到120萬噸,石門水庫供水壓力頗大。

王美花指示水利署評估引水方案,一個是從南勢溪拉管到石門水庫,完成後預計一年可引水6630萬噸;另一個則是從蘭陽溪,完成後預計一年可引水3000萬噸,如此一來,新竹以北用水無虞,也分散乾旱下的缺水風險。

此外,隨著屏東、嘉義要設科學園區,用水量只會愈來愈大,王美花說,要確保南部產業與農業用水量,水源必須多樣化,要解決枯水期面臨的缺水問題,嘉義與台南應該會評估蓋海水淡化廠。(編輯:潘羿菁)110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細膩化解防疫國家隊廠商臭臉 王美花緊盯投資溝通解鎖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