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讓海龜鼻孔不會插吸管 黃建銘:選微生物吃的塑膠

2021/3/7 12:47(3/7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從台中小巷弄起家的銘安科技,生產微生物可以吃的塑膠,近來吸引台塑與日商三井投資,引起關注。它不僅是美國星巴克綠色吸管最大供應商,也即將前進海外投資,在雲林虎尾新廠大門前,滿臉笑容喝著珍珠奶茶的海龜,是人類終結塑膠海洋悲劇夢想的動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7日電)「以前微生物是寧願餓死也不吃塑膠,所以反過來做,用微生物想吃的食材做給它吃」,銘安科技董事長黃建銘用最簡單的話語,闡明了生物可分解材料的特性。

黃建銘是化工博士出身,攻讀碩士時,他的研究主題就是如何讓微生物吃塑膠,沒想到微生物「性格剛烈」,不喜歡的食材,說不吃就是不吃。

原本以為這題目只能胎死腹中,沒想到兜兜轉轉繞了一大圈,黃建銘因緣際會之下成立銘安科技,終於有機會重新改菜單、驗證自己想法,發現只要用挑選對的食材,微生物就願意捧場。

黃建銘拿起手上的自家紙杯,介紹著紙杯內層淋膜就是完全可分解材料且經國際認證,不同於傳統紙杯是用低密度PE、無法分解,喝完茶水後,丟在堆肥處理機可以加速分解,「不用一個禮拜就找不到了」。

微生物可以吃的塑膠,可以理解為以碳水化合物的概念替代原來不可分解的塑膠,讓大自然能夠分解;只是分解快慢要看環境,溫度愈高、水分愈足,分解就愈快,但若條件不夠,就好比食物放在冰箱,不太會壞(分解)。

前幾年,海龜鼻孔插入塑膠吸管的影片引爆全球輿論關注海洋垃圾問題,黃建銘直言,如果是銘安生產的生分解吸管,「根本沒機會讓它插在那邊,還沒到海洋就不見了」。

全球減碳環保蔚為潮流,很多人對於生物可分解材料的觀念卻還停留在早期,認為沒有馬上分解不環保,或是部分分解後、剩下的就是塑膠微粒;黃建銘解釋,生物可分解材料最終是變成二氧化碳跟水,哪怕留有殘渣,也不是塑膠微粒,而是有機碳。

黃建銘回憶20多年前,他曾在日本參展,當時業界前輩語重心長地給予忠告,做這行品質一定要顧好,不然會傷害信譽。

黃建銘坦言,市場上一直有競爭對手「號稱」是生物可分解材料,但品質良莠不齊,有鑑於此,他更是兢兢業業把關產品品質,「不然被汙名化,環保推不動」。

日常生活中,也常看到外套、鞋子標榜環保材質,不過黃建銘認為,這類產品是否環保很難說,以常見的PU材質為例,簡單來說,是由結構軟硬鏈組合而成,如果不常穿,PU間粒子的間隙會一直撐開、愈來愈大,就會壞掉,反之若常常穿,軟硬鏈揉合更緊密,鞋子壽命自然就延長。

黃建銘指出,PU材質並非生物可分解,因此壞掉之後,也就是化為碎片、粉末,「化成粉末就叫環保?這就見仁見智了」。(編輯:潘羿菁、林淑媛)110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