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企業社會責任牽動獲利 永續投資成為全球顯學

2021/3/13 13: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3日電)近幾年來「良心投資」逐漸形成一股風潮,投資人對於企業社會責任愈來愈重視,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加總的ESG概念,也成為當今華爾街和法人投資圈最熱門的熱搜關鍵英文縮寫。

什麼是「ESG」?就是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這3個英文字的縮寫,從政府推動限塑政策、上市公司需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民間團體自動發起淨灘活動等,背後都蘊含著ESG的意涵。

ESG投資可以回溯到2006年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UN PRI)的成立,致力於推動全球各大投資機構在投資決策過程中必須納入ESG因子,並協助PRI的簽署國家全面提升責任投資的能力。

戮力經營本業的企業,若不重視ESG,就算有好的本益比、好的成長,也會影響公司價值,尤其是近年來環境變遷等「無差別衝擊」影響企業經營表現,投資人轉向從ESG、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等評價模式尋找投資標的。

根據社會投資論壇(SIF)統計,美國永續投資(Sustainable Investing)資產規模從2018年的12兆美元,大幅增長42%至2020年的17.1兆美元,顯示美國資產管理業者和法人機構也愈來愈要求其投組標的需符合ESG因子以及採用ESG投資策略和流程。

此外,根據知名顧問公司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研究,隨著即將推出的歐洲綠色金融規範,加上愈來愈多證據顯示ESG有望提升回報,以及投資人在疫情後對永續議題的關注度日益攀升,歐洲永續投資基金有望在5年內達到7.6兆歐元,超越傳統型基金成為主流。

柏瑞ESG量化債券經理人施宜君表示,未來3到5年,ESG將成為資產管理業發展的重心,也將成為投資人最關注的投資議題之一,「用投資愛地球」已不再是口號,而將落實為具體行動。根據UNPRI統計,截至2020年9月底,全球簽署PRI的企業突破3000家,總管理資產規模超過100兆美元。

為什麼ESG對企業和投資人來說會麼這麼重要?施宜君指出,通常重視ESG的企業,信用評等較為良好,且公司財務較為穩健,往往較有機會可以帶來較佳報酬率以及穩定性,在後疫情時代,採用ESG因子來謹慎選擇股票、債券等標的,也可望提前避開問題企業、進一步防範投資風險。

國泰投信認為,ESG就像是企業永續的KPI,ESG做得好的公司往往能贏得社會長期肯定,對公司永續經營、企業長線獲利等都能帶來挹注,連帶也吸引海內外資金持續流入ESG市場。

包括日本、美國、歐洲,連台灣的四大基金,也都將永續投資、ESG投資納入考量,並落實於退休基金的資產配置中。台灣的相關立法中,2018年起,勞動基金運用局在公告辦理台股委外投資420億元時,主要投資標的就是「台灣永續指數成份股」。

永豐投信指出,去年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全球經濟活動嘎然而止,地球獲得喘息空間,這些現象讓人們省思經濟活動與自然環境的關係,也使得ESG議題順勢受到矚目,相對也吸引更多資金投入ESG標的。

根據晨星(Morningstar)統計,2020年全球ETF市場中,ESG評分最佳5分的標的,獲得413億美元的資金挹注,相對在ESG評分僅1分的標的則僅獲得147億美元資金流入。

國泰投信表示,根據調查資料,自1995年以來,美國ESG投資規模從6390億美元成長至2020年的17.1兆美金,已占美國管理資產總額的33%。(編輯:郭無患)110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