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併購日盛金對富邦金要如何加分 學者:觀察2方向

2021/3/27 09: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7日電)富邦併日盛創金金併首例,專家指出,由於此例為大併小,初期對台灣金控版圖影響較小,後續觀察重點則在於日盛金客戶能否有效引介至富邦金業務生態圈,進一步帶來跨業種加乘效應。

富邦金23日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逾50%股權順利達標,創金控併金控首例。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林士傑表示,富邦金去年稅前獲利達新台幣1039億元、創史上新高,已連續12年稱霸金控業,併購日盛金效益估計今年第2季就可顯現,富邦金獲利龍頭地位將更形穩固。

林士傑表示,以金控規模而言此次屬於大併小,初始階段對台灣金控版圖影響較小,不過後續可從兩方向觀察,兩家金控旗下同業務類型子公司的整併效益,是否「1加1大於2」。

第一,日盛金客戶是否能有效引介融入至富邦金業務生態圈,甚至帶來更有助於原壽險及銀行業務的「跨業種加乘效應」;其次,證券子公司整併對現有券商帶來的示範效果。

林士傑分析,近5年多來,已有9件券商合併案,不過國內證券商家數目前仍有68家,家數過多,在此次品牌券商強強併效應下,第2季觀察重點是市場上大型與中小型證券公司整併速度,前5大券商對小型券商大併小的磁吸效應將可能加快。

此外,本次富邦金能夠成功達成公開收購條件,日盛金第一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點頭應賣是重點。林士傑表示,由此來看,未來非合意金金併成功關鍵,仍在於大股東角色,掌握持股愈高必愈有利,能有效減少後續經營扞格問題。

林士傑表示,本次金金併對台灣潛在併購案產生一定示範效果,未來金控在評估收購價格時,除計算被收購公司淨值外,業務綜效、客戶價值以及員工價值也將納入考量。

由金控海內外投資策略來看,海外併購涉及標的評估及國外法令限制,併購風險及複雜度較高,不過,對於具併購專業及想進軍國際市場業務的金控來說具有誘因;至於國內標的財務業務能見度及辨識度相對較好,若有優良標的,對於需要拓展國內業務的金控,就具有吸引效果。

林士傑認為,在首樁金金併順利成就後,後續對台灣金控業是否可能引發公開併購潮,觀察重點在於「銀行及保險兩大業務最具互補性金控」以及「具併購專業背景金控」的未來發展動態。

另一方面,外界也關切,日盛金被併購後騰出的空間,是否將可能有業者進一步爭取申請金控執照。林士傑認為,此議題牽涉的是市場上金控總家數的最適當規模,不過家數並非絕對考量重點。

林士傑表示,若有業者想成立新的金控,預計金管會最主要考量在於業者後續是否能有效帶領併購潮,降低國內市場上金融機構的數量;若業者申請牌照時能明確說明此效益,並不排除市場將有新「鯰魚效果型金控」出現。(編輯:潘羿菁)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