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杉啟動60億科技轉型基金募資 布局產業發展

2021/4/14 15: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4日電)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投資成立至今逾3年,將放眼更長遠的台灣產業發展,今天宣布,將啟動規模約新台幣60億元的水牛六號科技轉型基金,預計今年第3季募資完成。

台杉投資是2017年8月由行政院國發基金、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及台灣銀行共同出資成立,首檔物聯網基金(台杉水牛一號基金)於2017年底募集完成,預計至今年5月,物聯網基金總計投資10間美國、10間台灣的科技新創公司,領域涵蓋5G通訊、先進製造、企業軟體、自動化、智慧醫療等五大應用。

台杉投資陸續募集完成以生技、醫材為主的水牛二號、水牛三號基金,規模分別為59億元、15億元。

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表示,為了延續台杉物聯網基金已經建立起的產業與技術鏈結,規劃水牛五號科技基金將鎖定創建期的PreA輪及擴充期的A、B輪進行新創投資,補起新創募資不易的階段,完善投資環境;水牛五號基金規模約15億元,預計今年6月可募資完成。

翁嘉盛進一步指出,水牛五號基金投資人涵蓋國內科技大廠,未來可以進一步促成新創與成熟企業的合作,這也是台杉投資持續推動CVC(企業創投)、擴大國內新創投資資金來源的做法。

翁嘉盛今天宣布,從美中貿易戰到後疫情時代,過去傾中的國際經濟情勢有了新的發展,這對台灣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台杉投資希望扮演添加柴火的角色,因而啟動水牛六號科技轉型基金,規模約達60億元,著重台灣產業轉型的策略規劃,領域料將涵蓋5G、AI等。

特別的是,水牛六號基金加入「投創」概念,也就是投資人才、培育公司的模式。

台杉科技基金合夥人吳錦城說明,創投通常是從未來市場的需求看到技術缺口,再找公司進行投資,但有時是即使市場有需求,卻沒有企業願意投入;為了填補技術缺口,並確保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能為台灣所用,水牛六號基金從投資人才的角度出發,結合具有國際產業經驗,或是如工研院、資策會等法人所培養出的優秀技術團隊,鎖定包括5G、資安等未來重點產業,採「投創」、也就是共同創業的方式,從軟硬及系統整合出發,打造新的團隊。(編輯:張均懋)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