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升溫台股警戒 法人:不理性大跌危機也是轉機

2021/5/16 17: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6日電)台股上週重挫1457點,好不容易守住的半年線,隨著本土疫情快速擴散,雙北升至第三級防疫警戒,恐慌情緒衝高;法人表示,短線將受疫情牽動再陷劇烈震盪,不理性大跌下危機也是轉機,預計跌幅不至於太大。

元大證券總經理黃維誠表示,這次是台灣防疫破口造成的偶發事件,相信慢慢的可變成可控的因素,只是小引擎(台灣)的變化,大引擎(國際環境)沒有太大變化,且歐美市場轉向正面,跌幅應不至太大,台股高點下跌以來最低來到15165點,跌幅逾14%,不少個股已修正2至3成,殖利率水準回升至5%以上,將吸引長線資金進場,有助台股下檔支撐。

宏遠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陳冠升表示,疫情進入第三級警戒,恐導致17日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震盪激烈。以14日台股大盤收盤看,已大跌近2000點,許多個股股價從最高點、也回跌2至3成以上。

陳冠升指出,雖然近期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仍會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震盪劇烈,短線可能仍須降低部分持股來持盈保泰以及汰弱留強,但是基本面獲利佳且本益比偏低的強勢個股股價,若有不理性大跌較多的話,例如台積電及各產業龍頭股、貨櫃航運股、面板股及相關IC設計、利基型DRAM等股價不理性大跌,可能又是好機會。

陳冠升認為,去年2至3月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因疫情影響而不理性大跌,後來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又大創新高來看,相信許多一直找不到投資機會點的人,會把握這次的短線絕佳投資機會。

陳冠升指出,這次不是全球性的疫情大傳播,也不是全球股市大跌,只是台灣疫情的破洞及缺口;因此,這次疫情對台股的影響自然不會超過去年情況,預期跌幅不至於太大,股價不理性大跌且融資大減則有利未來反彈幅度。

永豐投顧表示,本土疫情再起,融資籌碼已大幅清理。以印度疫情嚴峻看,其波段高低點跌幅僅7.7%,台股跌幅卻達14.36%,可見台股對疫情反應過度。5月11日至13日融資大減335.93億元,紊亂的籌碼已見清理,預期在疫情觀望心態下,散戶依舊不敢貿然進場,倘若美股穩定下來,外資回補,台股在籌碼穩定情況下,很有可能逐漸回穩向上。

永豐投顧認為,最悲觀時要保持理性,以目前台股本益比來看,已修正至15倍較低水準,長線而言,全球股市處於資金行情與景氣行情的交接期,展望樂觀,但是波動劇烈,建議目前投資選股以電子龍頭權值股及殖利率個股為主,貨櫃及鋼鐵類股套牢者眾,暫時觀望。(編輯:蘇志宗)110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