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緯創下半年拚印度產能 當地員工已打第1劑疫苗

2021/7/20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日電)東南亞疫情升溫,代工廠緯創資通總經理暨緯創智能執行長沈慶堯今天說,印度廠員工已100%接種第1劑疫苗,預計7、8月打第2劑;馬來西亞疫情近幾週變嚴重,已安排當地員工從本週起陸續接種疫苗。

沈慶堯今天出席緯創股東會後線上記者會時表示,去年底緯創把昆山手機產能轉移到立訊,把手機生產重心從中國移到印度,今年在印度策略是先求穩再求成長,因為印度基礎建設不如中國,成長速度不會像中國那麼快。

今年上半年因為疫情,緯創印度廠已做很多改善,沈慶堯希望下半年做到產能最大化,並延續到2022年,未來印度將是緯創生產手機的重要據點。

沈慶堯進一步表示,緯創印度廠員工已100%打完第1劑疫苗,有些幹部甚至已打2劑疫苗,預計員工7、8月接種第2劑。緯創遵循印度防疫政策,在印度的復工再感染率、員工效率都有顯著改善,目前審慎樂觀,雖然印度疫情嚴重,但緯創已做廠區管制、疫苗接種,不會影響營運太多。

沈慶堯說,緯創旗下事業體緯創智能在馬來西亞也有設廠,這幾週馬來西亞疫情急轉直下,站在經營者立場,會以員工安全為第一要務,現在極力爭取馬來西亞廠員工盡快接種疫苗,事實上已得到政府核准,應該本週起會陸續接種。

他也提到,工控物聯網是緯創近年來成長較快的項目,今年提早布局材料端,受缺料影響有限,期望到明年有一波成長空間。緯創車載代工事業也進行數年,在電動車需求帶動下成長強勁,期望今年車載代工事業能翻倍成長。2週前緯創併購JDI公司在高雄的車載工控模組廠,希望藉由這次併購案,可以把緯創在汽車電子的技術與JDI在顯示器上的能力做整合,創造更多綜效。

他說,緯創在中國的新能源車市場不只有原本客戶,還有其他客戶已經進來。中國以外主要著重日系一級車廠,緯創已在日本成立辦公室,就近服務日本客戶,希望今年到明年很快會有中國以外客戶的進展。

緯創資通總經理暨緯創科技執行長林建勳表示,緯創科技負責筆電、顯示器和伺服器產品,去年疫情開始後,因為遠距上班和教學刺激筆電及顯示器需求,伺服器需求也增強,目前看到需求都還不錯。

隨著各國開始解封,企業員工陸續回公司上班,林建勳觀察,桌上型電腦和企業用伺服器產品需求開始回溫,加上今年下半年有Windows新版本推出,筆電訂單至少到明年上半年都很穩定。不過缺料問題仍相當嚴峻,目前各項產品線的供需缺口約10%至20%。

林建勳強調,緯創全球布局都跟著客戶走,先前美中貿易戰時期,緯創在客戶要求下啟動越南廠,大部分客戶以筆電和顯示器為主,往越南移動。緯創在墨西哥和捷克生產伺服器為主,因為產品體積較大,客戶希望在當地生產組裝。

談到零組件漲價問題,林建勳說,半導體缺料漲價是事實,目前會直接轉嫁給終端客戶,對緯創和大部分代工廠而言,利潤應該不受影響。未來幾年半導體和原物料價格即使有漲跌,也很透明,客戶都了解,不影響緯創接單。(編輯:趙蔚蘭)110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