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櫃買指數刷14年新高 三大法人青睞中小型股連4月買超

2021/7/26 18: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6日電)台股加權指數在7月15日以18034點創下歷史新高後,已拉回631點,但中小型股為主的櫃買市場則熱鬧滾滾,頻創波段高,根據統計,7月以來三大法人齊步賣超上市逾千億,資金轉入櫃買,已連4個月布局買超櫃買。

台股下半年以來,權值股休息,由中小型股接棒演出,今天走勢兩樣情,加權指數下挫169.36點,跌幅0.96%,指數持續位於月線之下,反觀上櫃指數大漲1.44%,盤中指數最高來到224.66點,尾盤以223.96點收盤,再創14年來新高。

觀察法人動態,7月以來三大法同步賣超上市股票達新台幣1346億元,但合計買超櫃買146.14億;今年以來共買573.29億元,三大法人全站在買超。其中外資已連4個月買超櫃買市場;投信則連3個月站在買超,三大法人合計已默默吃貨4個月。

保德信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賴正鴻表示,近期上櫃指數表現強勢,從法人資金動向可見一斑,根據統計,6月以來上櫃市場三大法人合計買超309.26億元,但相對同期間加權指數卻遭賣超1405.93億元,若將時間拉近至7月上櫃市場獲得148.3億元資金挹注,而加權指數遭提款1346.4億元,在資金的買盤推升之下,讓上櫃指數表現大幅勝出。

賴正鴻說明,由於這波大盤指數上攻上萬八,主要是由熱門權值股所推升,而當權值股股價已來到相對高檔時,股市指數向上動能趨緩,而企業獲利所推升的多頭格局仍將延續,資金便轉往不占權值的中小型績優股,預期科技、電子仍為長線主流,而非半導體及受惠規格移轉的相關產業,多頭可望由下半年持續升溫到2022 年。

群益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吳胤良表示,近期台股受惠資金由大型股轉往小型股,櫃買在相對具備比較多利基型產業下,資金有所青睞,遂帶動指數走揚。觀察櫃買的重要權值標的,包括半導體的矽晶圓、矽智財、IC 設計、電子紙面板、電商、生技等,近期均個別有利多訊息,如矽晶圓受惠供需結構好轉,報價可望提升。

吳胤良指出,高價IC設計族群,個別受惠伺服器、Apple等因素,也可望帶動業績往上;電子紙則在第4季可望推出彩色電子紙產品下,市場對於前在換機需求有所期待,整體電子紙應用可望在隨著彩色導入而出現價量齊揚;電商在疫情趨使下,滲透率持續提高,並開始往虛實融合的電商3.0邁進;生技近期雖新藥族群較無表現,但眼睛相關的個股,受惠近視比例提高、人口老化帶動相關需求,也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焦點。整體而言,櫃買指數近期走揚創高,並非僅由單一族群帶動,在多族群可望輪動表現下,預估將可推升櫃買指數續創新高。(編輯:潘羿菁)110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