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晶圓代工漲價 IC廠優化產品結構毛利率表現佳

2021/7/31 09: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31日電)晶圓代工產能持續吃緊,今年恐難有緩解機會,報價調漲消息不斷,不過,觀察IC設計廠第2季毛利率與獲利普遍有不錯表現,除了跟進漲價,產品優化也是主要動能。

網通晶片廠瑞昱、微控制器(MCU)廠盛群、手機晶片廠聯發科、晶圓代工廠聯電等多家重量級半導體廠法人說明會本週登場,供應鏈供需情況與價格走勢是法人關心焦點。

瑞昱與聯電等不僅認為第3季晶圓代工產能仍供不應求,吃緊情況今年恐難有緩解機會,甚至可能延續到明年。其中,盛群透露已與晶圓代工廠協商明年產能,客戶也積極下單,接單已達60%至70%水準,未來將爭取更多產能。

因應晶圓代工報價可能持續調漲,IC設計廠目前接單報價皆採浮動策略,即晶圓代工廠調升報價,IC設計廠產品也跟進調漲售價。

據聯電估計,第3季平均售價將上揚6%,除產品結構優化外,代工報價調漲是平均售價揚升的主因之一。瑞昱預期,若需求持續大於供給,今年下半年或明年晶圓代工報價將延續上漲趨勢。

盛群繼4月1日全面調漲產品售價後,預計8月1日再次全面調漲產品售價,漲幅約10%至15%,因應供應商漲價、成本增加。

觀察盛群與瑞昱等IC設計廠第2季毛利率與獲利表現,普遍不受晶圓代工報價調漲影響,反而繳出亮麗成績單。盛群第2季毛利率突破5成關卡,攀高至新台幣51.2%,較第1季拉升3.4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5.13億元,毛利率與獲利皆創下歷史新高。

瑞昱第2季毛利率也躍升至50.41%,較第1季拉升5.63個百分點,第2季歸屬母公司淨利達43.05億元,季增40.9%,同創單季獲利歷史新高。

聯發科第2季毛利率46.2%,較第1季拉升1.3個百分點,稅後淨利275.87億元,季增7%,年增277.4%,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除調漲產品售價外,在產能資源有限的情況下,IC 設計廠多將產能優先支援毛利率較高的產品,產品結構優化,也是推升IC設計廠毛利率及獲利成長的一大動力。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報價調漲,對IC設計廠不全然是不利因素,反而可能帶來新契機。(編輯:張均懋)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