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退出車載市場 大立光砸10億成立子公司大根光學工業

2021/8/25 12:32(8/25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5日電)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現階段缺貨仍嚴重,多少會影響出貨的情形,但8、9月仍持續成長,第3季手機鏡頭看來還是以較低階規格為主,另外,為了因應車用客戶需求,將成立子公司專攻車用市場。

大立光今天舉行股東會,林恩平於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由於車用鏡頭既有大客戶成長需求超乎預期,客戶希望持續供應,為了讓資源更專注,決定成立新的子公司,名稱為大根光學工業,資本額新台幣10億元,目前車載相關產品有2家主要客戶。

相對於之前欲退出車載市場,今年改變策略轉趨積極,林恩平說,「主要是客戶成長超乎預期,當初認為規格也沒有太難,但不知為何一直都是我們在出,不知道競爭對手問題出在那裡」。

展望第3季營運,林恩平表示,目前客戶訂單需求看來是逐月成長,但他坦言,由於第3季很多零件模組缺料,客戶後主流規格採取低階的6至7片鏡頭為主,對於整體毛利率將有影響,雖然原物料相關成本墊高,但目前沒有漲價的能力。

林恩平解釋,影響毛利率的主要因素除了產品單價外,良率及稼動率也是關鍵,預計第3季底可將稼動率拉到最高,就剩良率提升,但因為是較低階產品,可以進步的空間不多。

針對手機鏡頭升級放緩,以致大立光營運連2年下滑,林恩平表示,後續將持續開發更高規格產品吸引高端客戶,努力維持競爭優勢,他指出,今年受到零組件缺料問題,已有2家廠將原本計畫設計導入8P(8片塑膠鏡片)的案子延到明年出貨。還是有不少品牌廠依舊持續追求產品極緻完美,大立光在產品技術規格上也持續升級,推出新的產品,例如真正把螢幕上的「瀏海」去掉。

大立光從2019年以來,獲利屢屢受到匯損侵蝕,第2季業外又因新台幣兌美元升破28元大關、人民幣對新台幣貶值,苦吞12.3億元匯兌損失,為史上第二大,逼進一個股本。針對匯損控制所改善,林恩平回應表示,目前沒有好的答案。(編輯:潘羿菁)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立光股東會通過修訂公司章程 未來每半年配發股利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