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紓困行業若調漲基本工資 商總盼政府給予相關補助

2021/9/2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日電)勞動部9月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今天表示,針對餐飲等紓困行業,若真調漲基本工資,相關延伸費用盼政府給予補助,等到恢復正常商機,再由企業負擔。

近期各界關注基本工資是否調漲,許舒博今天上午出席商總商業服務業紓困建言記者會時表示,為員工加薪,雇主責無旁貸,但是必須是在企業有獲利的前提下,就像行政院日前喊話為軍公教人員調薪,起帶頭作用,也是因為政府稅收有獲利,反觀服務業還在受疫情重創,要加薪實屬不合理。

許舒博指出,商總旗下會員企業一致反對基本工資調漲,包含餐飲、旅宿、零售批發、電影戲劇等產業均表示,服務業受到疫情重創3個月至今,營運摔落谷底且入不敷出,對於被迫停業的業者更是直接切斷收入。

他表示,基本工資調升金額並非僅為表面上數字調整,如以目前基本工資調薪5%為例,除原基本工資2萬4000將調升為2萬5200元外,另需加上雇主社會保險負擔率,法定成本推估約19.19%,因此雇主實際付出金額約為3萬,尚未包含給付員工其他獎金、加班費等項目衍生的成本,時薪亦然。

他說,此刻調整基本工資就好像向一位正在輸血的病患,要求他同時要捐血給其他病患,企業沒有痊癒的一天;政府若強硬調漲基本工資,將適得其反,讓原本還想繼續營運的公司,加速資遣員工或結束營業,最終導致大量企業倒閉、員工失業潮出現。

許舒博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現在景氣佳、GDP成長,「我認為我商總檔不住(工資調漲)」,但仍強烈呼籲,若真調漲紓困行業基本薪資,任何調漲延伸費用,都希望政府給予補助。

他並強調,「政府既然那麼照顧勞工,麻煩就由政府買單,讓我們度過這段期間,等到恢復正常商機,再由企業來負擔,這是商總的主張。」(編輯:黃國倫)110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