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件社宅流標 吳澤成:設計未周延、預算不符物價

2021/9/21 12: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1日電)社會住宅目前共11件流標,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檢視通案後發現,流標主因是設計內容未考量基地條件、預算未符合當時物價;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經務實檢討流標個案後,應可順利解決。

公共工程流標率引發討論,國家住都中心推動的社會住宅也有流標案件,為避免影響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指示兼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的政委吳澤成與內政部找出原因,解決問題。

國家住都中心2018年8月成立,根據統計,住都中心推動的社會住宅目前共有11案流標,包含新北市3件、台北市與台南市各2件,新竹縣、雲林縣、台東縣、花蓮縣各1件;不過,新北市莒光安居、雲林縣斗六好室與台東縣海濱好室已進行2次公告。

吳澤成表示,通案來看,住都中心的社宅流標,主因是設計內容未考量基地條件、預算未符合當時物價;住都中心以109年訂定的費率基準表作為招標預算基礎,但部分個案未適時針對招標當時物價水準再作調整,或未周延考量基礎構造、鄰損風險、區位運輸成本等個案特性。

他也說,準備招標文件時,有些個案僅提供初步地質調查報告,如鄰近鑽探資料,再於契約要求統包商作細部地質調查,這些都有招標預算與基地地質條件不符合的風險。

吳澤成說明,目前住都中心雖將規劃工作納入專案管理廠商工作,但其約定內容僅給予15至30個工作天的工作時程,要稱為先期規劃有點牽強,因此建議做好時間管理,提早辦理規劃、發包執行,再進行準備招標文件與公告,以符合實際用途。

吳澤成也建議,社會住宅數量及區位應符合民眾需求,未來住都中心啟案前,應避免為達數量目標,而以偏遠或土地容易取得的地區優先興建,以致區位不符民眾需求,無法發揮預期效益。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11個流標案件經檢討,其中3件已重新公告,未來應該都可以順利決標,問題不大。

花敬群說,檢討流標個案時,除了要求標規合理、預算編列到位,另外,現在營造工程成本提高,標案設計時,也要有協助營造廠分散後續風險等因應作為,住都中心會持續拜會營造廠溝通,「大家互相承擔」。(編輯:謝佳珍、楊凱翔)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