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傾向調漲 商研院:不得不做但須做足配套

2021/9/30 19: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30日電)各部會表態希望調漲基本工資,以反映台灣出口景氣紅燈。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今天表示,拉高基本工資為當前政府不得不做的事,但須做足完整配套,並強調治本之道仍在協助產業調整體質、提高生產力。

基本工資審議會將於10月8日召開,各部會首長對基本工資調漲有共識,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更指出「調幅可以大一點」,引起工商團體不滿。

許添財今天出席「2021臺馬聯合網購節」啟動記者會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過去平均實質薪資倒退16、17年,儘管近兩年勉強拉高些,長期而言仍需持續拉高,否則「低(薪資)的你不拉它永遠低,而且會產生連鎖效應,讓本來可以負擔較高薪資的企業搭便車,變得不願意付高一點」。

「不拉高,邊際勞工永遠不會提高薪資」,許添財指出,政府之所以選擇提高工資、再補助紓困產業,原因就是為了讓勞工生活水平與就業能維持在一定程度,不受物價上漲影響,為不得不做之事。

不過,他認為,這僅是短期權宜之計,長期而言,邊際產業正因投資、技術不足,才導致生產力低,處於弱勢狀態,能否改變產業結構,才是真正根本之道,急待政府予以進行相關輔導,例如協助促進微型、中小企業網路科技的發展。

他坦言,疫情打擊之下許多人找不到工作,現階段「就業其實比薪資水準重要」,呼籲政府若一味提高薪資而導致勞工沒辦法就業,將得不償失,能否擬定完善配套措施是關鍵。(編輯:張均懋)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