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航空業二度違法合作賣保單 安達產險挨罰600萬

2021/10/7 1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7日電)有民眾檢舉,美聯保代沒取得金管會辦理網路投保許可,卻讓消費者在易遊網買保險,安達產險則沒盡提醒保代義務,且二度違法和航空業異業合作賣旅遊險,金管會今天宣布向美聯保代、安達產險分別開罰新台幣140萬元和600萬元。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今天在金管會例行記者會宣布對美聯保代、安達產險裁罰案。

林志憲說,美聯保代沒有經過金管會許可辦理網路投保業務,卻在2019年提供消費者在易遊網網站以線上簽名、線上付款買保單,違反法令規定,影響市場秩序和消費者權益。

此外,美聯保代要保書未經要、被保險人簽名,或有簽名不一致、業務員報告書被保險人姓名錯誤、和保險公司文件不一致等情況,顯示美聯保代沒有確實審核要保文件。

針對上述2大缺失,林志憲宣布核處美聯保代限期1個月改正以及140萬元罰鍰。

金管會也認定,安達產險和美聯保代訂有保代合約,但沒有盡到了解保代實際管理運作的義務,通路管理明顯不當;且安達產險沒有收回要保書正本,有核保缺失。

此外,安達產險2018年和華信、虎航2家航空公司合作,讓消費者可在航空公司網站買機票後,在線上一併購買旅遊險,但航空業並非金管會開放保經代可異業合作的對象,金管會已在2018年開罰120萬並告誡安達產險,推出新商業模式應由總機構法遵主管出具適法性意見並簽署負責,且應修正相關內控制度後向金管會報告。

不過,安達產險此次卻再和華信、虎航合作推廣業務,並全面採用電子簽名,屬於新商業模式,但並未提具相關適法性和內控修正說明向金管會報告,內控第二、三道防線顯有疏失;且旅遊險實際發放佣金率也有超過計算說明書所載附加費用率,有礙健全經營。

據金管會統計,安達產險自2017年7月至2020年6月,於美聯保代、華信和虎航3個通路違法收取保費收入高達3675餘萬元,保單件數為21萬件左右。

針對安達產險在招攬、核保、佣金發放、內稽內控相關疏失,林志憲宣布開罰600萬元並糾正,並命令安達產險在裁處書到達隔日起停止銷售旅遊綜合險、旅平險及其他同類型保險商品6個月,在提具具體改善計畫報經金管會同意後,才能恢復辦理。

林志憲也強調,金管會絕對支持創新,但業者應依循法定程序來做,透過申請業務試辦來進行,如果試辦情況監理機關認為可行,金管會也會修正相關要點。(編輯:楊蘭軒)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