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金融業整併潮 專家:由3關鍵因素帶動

2021/10/14 22:00(10/15 08: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4日電)國票金控、安泰銀行今天宣布合併,為去年中旬來台灣金融業的第3件合併案。專家分析,低利率、資金寬鬆、疫後股市利空測試3關鍵,使近兩年成為金融業眼中加速整併步伐的好時機;學者認為,現在併購潮僅是開始,後續將會越來越多。

國票金、安泰銀今天晚間共同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雙方董事會通過國票金併購安泰銀行案。國票金將以股份轉換方式合併,用現金與發行甲種特別股方式取得安泰銀全部股權,安泰銀行將成國票金100%子公司。

這兩年台灣金融業整併動作頻頻,包含去年8月台新金宣布併保德信人壽,補足壽險版圖;富邦金隨後在去年12月宣布啟動併購日盛金,創下國內金金併首例;開發金併中壽預計也會在今年達陣收購中壽100%股權,正式完成併購。

金融機構整併之所以在近兩年加速進行,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長林士傑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點出3大關鍵。

第一,全球處於低利率環境,每個金融機構都在極力思考如何經營轉型,擴大規模;其次,疫情後資金寬鬆,對金融機構而言,發動整併的增資需求,趁著市場資金超寬鬆時期,推動整併能更順利;第三,經過疫情後利空測試,體質優良、適合整併的好標的紛紛浮出水面。

環境因素助攻,讓近兩年成為金融機構眼中推動金融整併的好時點。林士傑也正面看待整併加速進行的效果,除可望為金融業商業策略帶來轉型新氣象,在資源整合後,金融機構規模擴大,也有助提高金融韌性和風險抵禦能力,迎戰疫後情勢。

「金融業就基本體質、發展動能來說,規模還是要夠大」,林士傑指出,政府希望推動台灣成為亞洲資金及資產管理中心,近期數起金融整併可以視為很好的開端,讓國內金融機構規模逐步提升至亞洲等級。

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金融業市場飽和,存在金融機構過多的問題,且相較國外,國內金融機構規模都太小,因應市場慢慢開放,勢必得透過整併來擴大規模,提高競爭力,「台灣金融機構整併潮已經開始了,後續只會越來越多」。

據金管會統計,自2004年9月至今年8月為止,金控及銀行等金融機構整併共59件,若加計國票金併安泰銀一案,將添上第60件整併案。(編輯:張良知)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