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空中心擬擴建 吳宗信:地點盼落腳新竹

2021/10/20 19:42(10/22 13: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0日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今天表示,預計年底通過草案後,太空中心明年中有望正式成為行政法人,盼規劃擴建新大樓,地點優先考慮落腳新竹,也期望「(建築)讓人看到有感覺、有願景」。

科技部今天舉行太空中心30周年記者會。吳宗信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草案若今年底可通過,預計會有3到6個月過渡期,估計明年中可以正式成為行政法人,直接隸屬在科技部下,並擁有自己的董事會。

吳宗信說,太空中心目前坐落在新竹科學園區內,未來如果法人化,規模量體可能再擴大,希望再蓋新大樓,「讓人看到有感覺、有願景」,擴建地點優先考慮新竹。至於是否比照美國把太空中心更名為「國家太空總署」,還有待後續討論。

吳宗信提到,「沒人就做不了事情」,目前太空中心正式員工約230人,加上特約人員後約280人,未來改制成行政法人,希望提升編制規模至600人,並希望預算再增加。

在培育人才部分,吳宗信指出,目前國內航太科系可能比較注重在航空部分,建議大學可成立航太系統工程研究所,找學界跟產業界直接對接。

至於火箭發射場域選址,吳宗信說,短期場域還在跟旭海居民協商,國家級場域要等明年改制後再選址,而地點是否合適、土地取得、環保問題、原住民權益等都要考量;若選在花蓮可能會影響到日本,以地理區域來說,台東、屏東較有機會。

吳宗信提到,如果選址確定後,以個人願景看,希望不只是台灣自己的國家發射場,可以成為像是「space port」概念,讓想發射火箭的單位租用或是補充燃料等;如果此願景可成真,也有望帶動在地週遭觀光發展。

吳宗信指出,行政院自2019年起為期10年的第3期太空計畫,目前正在修改中,方向上可能會更貼近產業端;明年年底預計發射獵風者號衛星,規劃2025年可發射第一枚台灣自製B5G通訊衛星,希望8成關鍵零組件是國產自製。(編輯:林克倫)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