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還沒合併先停業清算日盛投顧?金管會要日盛金說明

2021/11/30 22: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30日電)富邦金26日遞件向金管會申請合併日盛金,不過日盛金工會指出,合併案還沒完成、也尚未簽訂團體協約下,富邦金擬先停業清算日盛投顧,引起員工不安;金管會將要求日盛金赴金管會說明,綜合考量合併案准駁。

近來金融整併動作頻頻,勞資協商成為外界焦點,在全金聯安排下,有整併議題的日盛銀行工會、日盛金控工會、花旗銀行工會、安泰銀行工會、渣打銀行工會今天上午拜會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

富邦金併日盛金,創國內金控併金控首例,富邦金已在26日向金管會遞交金控合併申請案。不過日盛銀行工會理事長陳建志指出,日盛銀行及日盛金控兩工會至今和富邦金進行6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但針對優離、優退及留任員工獎勵等相關條約在內的員工安置計劃草案,仍未達成具體共識。

陳建志指出,日盛銀行員工人數從3月底的1503人降至11月中旬的1381人,已離職上百位,工會籲請金管會要求富邦金儘速就優離、優退及留任員工獎勵相關訴求與勞方達成共識,同時請主管機關嚴加審查員工安置計畫、人事異動案、分行服務據點遷移申請案,以保障員工權益。

此外,富邦金擬在合併前先停業清算日盛投顧,並讓日盛投顧40多名員工轉任富邦金旗下子公司,日盛金控工會理事長劉漢洲指出,富邦金在團體協約未簽訂下,對個別員工作出提前轉任的安排,使日盛金暨其子公司員工頗受身心壓力,擔憂權益未受明文保障,請金管會監督富邦金,在未簽訂團體協約或員工安置計畫前,應立即停止員工提前轉任。

工會轉述,莊琇媛在會中重申,日盛金控及子公司若有分支據點裁撤、遷移及整併情事,應與日盛金控工會或日盛銀行工會協商員工安置計畫;此外,有關日盛投顧在金金併前先行停業清算情事,莊琇媛當場詢問是誰拍板決定?工會表示是富邦投顧高層,莊琇媛隨後指示,將請日盛金控到金管會說明,並請證期局共同了解此案後,最後綜合考量合併案准駁。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傍晚在例行記者會指出,今天上午會談中,工會盼金管會審核裁撤分行案或整併案件應將員工安置計畫納入考量,針對工會訴求,金管會會中表示相當重視員工權益,在審核相關案件時,除了督促金融機構和員工及工會妥適溝通,也會在審視相關內容時,確認安置計畫是否為勞資有共識的方案,也會了解勞動部意見,並納入審核整併或裁撤分行的綜合考量。

林志吉也強調,金管會希望個案銀行和金控以保障員工最大權益的方式處理,並強化勞資溝通協調。(編輯:楊蘭軒)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