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翁啟惠同台 示範口水機以唾液驗PCR

2021/12/4 13:11(12/4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4日電)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出席醫療科技展,特地為所投資的生技新創公司富佳生技站台,生策會會長翁啟惠也現身,共同示範俗稱「口水機」的專業版唾液PCR核酸檢測系統。

郭台銘表示,面對疫情,生技界想的是如何為下一波大疫情預做準備,富佳生技將以開發平台為主要目標,讓未來口腔、肺、腸胃相關的的生化科技測試都能在平台上使用,朝向個人健康大數據發展。

他說,根據美國統計,截至2021年8月中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對美國造成大約16兆美元的損失,疫情發生1年半就讓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損失約6成。

郭台銘指出,美國政府宣布一項650億美元的流行病預防計畫,為潛在致命的生物威脅與疫情風險做準備。目標是在辨識潛在的新興大流行威脅後的數週內,大規模提供簡單、廉價、高性能的診斷定測試。

美國的研究顯示,對於防堵病毒擴散而言,檢測的頻率才是重點。目前許多先進國家的研發也正朝唾液篩檢方向進行研發。

由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投資成立的生技新創公司富佳生技,繼先前俗稱「口水機」的專業版唾液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系統 (艾卡爾核酸檢測分析儀器與SARS-C0V-2試劑組),獲食品藥物管理署醫材緊急使用授權(EUA)資格後,這次在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未來可望用於居家檢測的唾液PCR篩檢平台。

使用者只須將生物晶片插入機器,收集唾液並加熱,接著加入緩衝液搖勻,再將樣本注入生物晶片,就可以靜待結果出爐。

這項研發中的平台所採用技術,與富佳生技的專業版平台相同,生物晶片利用「電濕潤」技術移動檢體微滴,讓微滴在不同溫度區域中反覆來回,創造反覆升溫、降溫的效果,因而能在短時間內完成PCR。

最後,檢體落入微型的乾式洋菜膠執行電泳,再由人工智慧(AI)直接判讀,約莫75分鐘可完成檢測,檢測結果可用簡訊發送到個人行動裝置。(編輯:康世人)110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