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展銀估台灣央行下半年升息2次 累計升1碼

2022/1/4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4日電)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拋出2022年貨幣政策基調「一定會朝緊縮方向來走」。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天進一步分析,台灣央行下半年應會升息2次、半碼半碼升,累計共升1碼。

星展銀行舉辦2022年第1季經濟展望線上記者會,指出2022年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條件大致成熟,不只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其餘國家央行也都會開始思考貨幣政策正常化。

市場普遍預估美國聯準會今年升息3次,但星展銀看法相對保守,認為聯準會今年下半年只會升息2次、升幅為2碼(50個基點)。

馬鐵英解釋,美國上一輪結束量化寬鬆(QE)後,間隔半年以上才開始提高利率,加上Omicron變異株帶來疫情不確定性,今年聯準會可能等到下半年才會正式進入升息循環。

至於台灣的升息步調,馬鐵英點出4關鍵,一是2022年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條件大致成熟;二是台灣的失業率和薪資成長預計在年中恢復至疫情前水準;第三,出口與內需、製造業與服務業之間的復甦將在下半年變得更為均衡;第四,美國聯準會估計下半年開始升息,促使更多新興市場央行跟進。

基於上述原因,馬鐵英認為,台灣央行應從今年第3季開始升息、一次半碼,下半年共升2次、累計升幅將達1碼。

外界也關注央行對房市的態度,馬鐵英表示,台灣房地產市場今年維持活躍,央行可能會祭出第5波選擇性信用管制;但央行態度很明確,對於房市採針對性措施,不會動用貨幣政策,升息與否關鍵點仍是總體經濟相關指標。

馬鐵英說明,央行調整貨幣政策除了看經濟成長率、產出缺口、出口與內需產業的復甦情況,也會關注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

雖然房價可能影響租金,進而傳導到CPI,馬鐵英表示,目前看來,這個傳導現象不是特別明顯,因此央行不會因為房市而動用貨幣政策手段,而是續採選擇性信用管制。(編輯:潘羿菁)111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