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衝上近25年新高 專家揭關鍵轉折時間點

2022/1/17 22:05(1/17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新台幣匯率驚驚漲,今天盤中再次進逼「楊金龍防線」,收盤價也創下近25年新高。美國聯準會已經「放鷹」,為何新台幣匯率還是如此強勢?專家直指關鍵原因是「台灣例外」,但台幣的強勢格局可能第2季會出現轉折。

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後,全球實體經濟受到重創,台灣也一度信心潰堤,股匯市歷經史上最慘紅盤日。

但台灣迅速重整旗鼓,不只台股絕地大反攻,新台幣匯率更是一枝獨秀,2020年連闖30元、29元兩道整數大關,2021年更升破28元。

新台幣匯率去年下半年持續在27.8元至28元的區間盤整,近期則因台股強勢上攻,吸引熱錢湧入追捧,再次帶動股匯雙漲。

今天台股在權值股台積電領漲之下,衝破18500點,新台幣盤中最高也升抵27.55元,步步進逼有「楊金龍防線」之稱的27.5元價位,收盤價27.607元則創下近25年新高。

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分析,新台幣強勢不是一天兩天,而是這一兩年來的事,會有這樣的狀況,原因就是「台灣例外」;疫情期間,台灣經濟基本面的表現遠遠超乎全球主要經濟體,只要台灣基本面續強,就持續為台幣提供支撐力道。

但新台幣強勢格局還能延續多久,梁國源認為,今年第2季可能就會出現轉折。

「台幣雖然強,但是台幣的強法,不會像先前那麼強」,梁國源表示,新台幣從29元邁向28元的時間不長、力道也很猛,但站上27元後,在27.6元至28元的區間盤整超過半年,顯見隨著其他經濟體慢慢復甦,台灣已經「沒那麼例外」。

最近台幣重啟升勢,但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將是今年牽動股匯市走勢的最大黑天鵝。梁國源指出,最近國際美元回檔,一方面是市場已提前反映聯準會升息的訊息,另一方面,Omicron變異株使得美國確診病例數再次攀升,帶來不確定性。

梁國源分析,近期新台幣延續強勢格局,除了台灣經濟基本面還是很好,也有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動向還不明確的因素;如果美國聯準會3月結束購債後升息,且會後聲明更加鷹派,不排除美元更強,加速資金撤離新興亞洲市場。

梁國源表示,從年增率來看,台灣經濟數據還是很不錯,但從季增率、月增率觀察,台灣經濟已經走向高原期,大幅成長的空間有限;後續台灣經濟走勢與美國聯準會動向,分別形成牽動新台幣升貶的力道,兩者互相拉鋸,就看哪股力道較強,將決定新台幣後續走勢。(編輯:潘羿菁)111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