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本土疫情擴大 餐飲、生技業兩樣情

2022/1/22 18:02(1/22 2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韓婷婷台北22日電)農曆年前Omicron來攪局,本土疫情再度拉警報,防疫措施將升級,恐衝擊才剛谷底復甦的觀光餐飲業營運,但業者認為,這波疫情不應再像去年5月恐慌。至於生技業迎來新動能,生產快篩試劑的泰博科技甚至加開產線。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布,國內新增82例COVID-19本土病例,再創今年新高;本土疫情又拉警報,桃園公私立國小提早一週放寒假,全台多數學生的畢業旅行也因疫情延期,桃園餐廳業績大受影響,未來疫情如果持續擴大,全台餐飲與國旅商機不排除再度打入冷宮。

去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晶華董事長潘思亮去年8月就以「被放棄的二度重症病人」比喻產業處境,好在經過數月的防疫努力,台灣再現本土確診「+0」喜訊,國內餐飲、觀光業在第4季迎來久違春燕,營運紛紛復甦。

但今年農曆年前,變種病毒Omicron來台攪局,衝擊尾牙訂席,雲品集團苦嘆旗下宴會館「50桌變成500個便當」、在桃園的自助餐廳漢來海港約3成取消訂位,也導致原本期盼1月營收將再創同期新高,如今只剩夢一場。

不過,漢來美食副總經理吳若寧受訪表示,餐飲業經過兩年的防疫經驗,在防疫工作上已有完善的SOP,集團也要求餐廳員工至少要打兩劑疫苗,加上民眾普遍都已接種疫苗,疫苗覆蓋率高,認為這波疫情不應該像去年5月一樣恐慌。「後疫情時代,消費者要有與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

餐廳業者私下表示,去年本土疫情衝擊民生經濟,儘管Omicron來勢洶洶,但已見輕症化趨勢,疫苗覆蓋率比去年都高很多,當時衝擊營運的情形應該不至於再來一次,認為政府不會輕易頒布禁止餐廳內用的規定,頂多就是加強防疫措施,落實實聯制,未來可能會要求民眾出示兩劑疫苗施打證明,才可進入餐廳內用。

晶華表示,集團旗下各飯店持續強化防疫措施,以因應即將來臨的農曆春節連假與尾牙春酒旺季。今年也有許多企業在防疫的考量下,計劃以尾牙宴席的預算購買禮物贈給員工,台北晶華酒店爭取企業大單或是員工團購的青睞,總計晶華的年菜外賣和年禮銷售和去年相比,業績已多出50%。

相較於餐飲行業的愁雲慘霧,生技產業再度迎來動能。台灣最大的COVID-19抗原快篩試劑製造商泰博科技緊急加開產線因應急單需求,確保供應無虞。

另外,瑞基也指出,Omicron變異病毒疫情逐漸擴大,各國檢測需求增加,持續下單應對。

業者表示,Omicron變異病毒傳染力強,提供快速且精準的檢測診斷,仍是重要的第一道防疫網;隨著病毒持續變種,COVID-19的檢測市場短期內剛性需求仍強。

也因為全球疫情擴大,昨天防疫概念股包括寶齡富錦、瑞基、亞諾法、ABC-KY都逆勢收紅。(編輯:潘羿菁)111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