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月外匯存底續創高 美元買盤漸增匯市供需穩定

2022/2/9 18: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9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公布1月外匯存底金額為5488.74億美元,較110年12月底增加4.66億美元,且續創歷史新高。央行官員表示,隨著公債殖利率走高,國人資金轉向海外、美元買盤漸增,外匯市場供需相對穩定。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說明,1月外匯存底續增,除了外匯存底投資運用的孳息收益,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也有影響。

央行也統計,1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7357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34%;金額及約當占比均較去年12月下降。

蔡烱民表示,1月出口商賣匯金額增加,不過國人資金布局海外,以及外資1月雖匯入本金,加計盈餘匯出後,整體呈現淨匯出,外匯市場供需平衡。

近2年新台幣匯率的強勢格局,除了出口暢旺,出口商大舉拋匯推動新台幣升值,美元買盤相對空虛也是因素;不過這樣的情形,隨著各國公債殖利率走高,已經慢慢出現轉變。

蔡烱民分析,農曆春節期間,歐洲央行釋出偏鷹訊號,市場發現主要國家央行都比預期還要再鷹一些,債券殖利率因而顯著走高,資金流向出現變化;先前全球主要股市震盪整理,便是因債券殖利率走高,賣壓湧現所致。

蔡烱民接著指出,根據過去經驗,美債殖利率站到1.75%之上,國人資金轉往海外投資的情形就會更明顯;去年下半年至今,這個現象已經慢慢發酵,雖然出口商賣匯增加,但國人資金也往海外移動以及外資盈餘匯出,使得外匯市場供需相對平穩,今年1月匯市供需也延續穩定格局。

對於市場傳出央行於農曆年前希望大型出口商不要集中拋匯的消息,蔡烱民解釋,去年一整年都有這樣的行為,央行目的是希望出口商盡量分散拋匯,不要集中某個時點、某一天操作,這樣也有助於匯市穩定,而1月外匯市場供需也相當平衡,沒有面臨太大問題。(編輯:趙蔚蘭)111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