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百年上海商銀掌舵30年 榮鴻慶逝世享嵩壽100歲

2022/3/4 18:26(3/4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4日電)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榮譽董事長榮鴻慶昨天晚間於香港家中逝世,享嵩壽100歲。掌舵上海商銀30年的他,推動這家百年老店持續開枝散葉,在兩岸三地金融圈,扮演重要地位。

榮鴻慶是清末民初著名企業家榮宗敬之子,榮宗敬於民國9年入股上海商銀,一手推動榮家事業版圖從紡織、麵粉等正式跨足金融業。

國共內戰後,榮家被迫分產,榮鴻慶堂兄榮毅仁留在對岸,最高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上海商銀則隨政府遷台,於1965年6月對外營業,不僅成為唯一自中國大陸遷台復業的民營銀行,也是台灣各民營銀行中歷史最悠久者。

榮鴻慶生於1923年,堪稱台灣最資深的銀行董事長,於上海商銀1965年在台復業前便擔任董事,1976年擔任常務董事,1983年擔任副董事長,主持營運發展,1991年起擔任董事長,一直到2021年才卸任,擔任上海商銀董事長長達30年,期間榮鴻慶一手推動上海商銀於2018年股票上市,讓低調、神秘的榮家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榮鴻慶在上海商銀主政期間,開疆闢土,為企業注入新文化,帶領上海商銀在激烈競爭的金融圈中闖出一片天,上海商銀上下肯定他帶領銀行由保守轉為穩健積極經營作風,增設分行、擴大服務,將國內分行由2家增至72家,並布局亞太,積極拓展國際金融版圖,前往香港、越南、新加坡及中國大陸設立分行,於柬埔寨、泰國、印尼及越南設立代表人辦事處。

榮鴻慶生前定期往返台港兩地,據上海商銀內部人士透露,他自COVID-19疫情爆發後就沒來過台灣,今年2月21日榮鴻慶才在香港歡度農曆生日,與家人慶祝百歲大壽,氣色相當好,豈料昨晚突然在睡夢中離世,令員工相當不捨。

榮鴻慶生前厚待員工,秉持以人為本一家親經營理念,更開放員工認購上海商銀股票。上海商銀表示,榮鴻慶過世後,他生前於台北總行的辦公室將會維持原來的擺設,但會放上榮鴻慶的照片,讓現職、退休員工前來致意。(編輯:林淑媛)111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