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保單續保掀爭議 金管會:一年一約非保證續保

2022/4/21 19:45(4/21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管會表示,防疫保單非保證續保,若保險公司已寄發續保通知給客戶且客戶確實繳款,保險契約就算成立。(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金管會表示,防疫保單非保證續保,若保險公司已寄發續保通知給客戶且客戶確實繳款,保險契約就算成立。(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1日電)疫情變化快速,產險業者防疫保單急喊停,不過也陸續出現防疫保單續保爭議。金管會表示,防疫保單非保證續保,若保險公司已寄發續保通知給客戶且客戶確實繳款,保險契約就算成立。

疫情急速升溫及防疫政策大幅轉變,產險業者防疫保單急喊停,不過泰安產險、富邦產險都因防疫保單續保件遭到保戶投訴。金管會官員說,產險的防疫保單為一年一約且不保證續保,保險公司對是否同意續保有主動權,可做核保與風險控管機制。

官員指出,若須調整費率或承保範圍,保險公司應在保險契約成立前,將調整後內容提供保戶選擇,若保險公司已寄發續保通知給客戶且客戶確實繳款,保險契約就算成立,而保險契約一旦成立,保險公司就必須依契約履行。

富邦產險今天傍晚發布聲明指出,自今年4月上旬起,富邦產險雖已預見疫情有擴大趨勢,但作為市場上第一張推出防疫保單的產險公司,在同業紛紛宣布停售訊息之際,公司仍盡最大努力延長防疫險商品銷售時間。

不過,富邦產險指出,在防疫政策從「努力清零」調整朝向「與病毒共存」,確診率呈倍數攀升之下,面對確診人數急遽攀升、輕症居家照護政策實施、疫調及隔離規範調整,急速嚴峻的疫情發展趨勢,富邦產險預估將造成不可承受的巨災風險損失。

富邦產險表示,針對在4月18日緊急停止銷售原防疫險專案所造成的不便與失望,鄭重向客戶致上最深歉意,4月20日(含)收到公司寄發續保通知書且公司已收取保戶保費者,保險契約即為成立;富邦產險秉持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精神,堅守至最後一刻才作出不得已的調整,希望獲得客戶的理解與包容。

鑒於變種病毒潛伏期變短,遭匡列隔離天數也依政府應變措施而逐漸縮短,整體環境風險將如同流感,朝向以著重併發重症的治療照護為主,富邦產險依此重新提供以中、重症者保障為主的新防疫專案,作為民眾日後投保的參考選擇。

富邦產險是在4月18日傍晚緊急宣布原有防疫保單收件至當天傍晚5時30分為止,今年5月到期的續保件則收件至今年4月20日傍晚5時30分為止,並同時宣布自18日起,今年6月以後到期的續保件將不予受理。(編輯:楊凱翔)111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