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險理賠短期恐衝高 產險現金存量面臨考驗

2022/5/7 11:29(5/10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產險主管說,產險業現金存量一般占總資產1至2成,若後續理賠潮湧進數十萬件,現金不夠賠。(中央社檔案照片)
產險主管說,產險業現金存量一般占總資產1至2成,若後續理賠潮湧進數十萬件,現金不夠賠。(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7日電)今年前4月防疫保單累計出險新台幣8.75億元、平均一件理賠逾4萬元,隨確診人數續攀高峰,產險主管說,產險業現金存量一般占總資產1至2成,若後續理賠潮湧進數十萬件,現金不夠賠恐需先變賣資產或盡快增資。

本土疫情在今年4月掀起另一波高峰,每日新增確診人數從千人一口氣爆增破3萬人,截至6日統計已達26萬8569案例;近期指揮中心確立「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政策。

前金管會保險局人壽保險商品審查委員劉北元表示,指揮中心這項決策將替產險公司帶來如潮水般的遠距確診保戶,其中一定有真的確診案例,但恐怕也避不開有心人士的假確診詐騙理賠。

一名產險主管也憂心,防疫保單道德風險可能因政策更動,且業者難以落實理賠審查,「即使今天訂出理賠指引,明天政策可能出現新變化,防疫保單理賠爭議只會愈來愈多」。

目前產險業界評估,保戶自遭隔離或確診COVID-19後,到實際申請理賠會有時間差,自2週以上到數月都有,預料近日疫情高峰將陸續反映在後續理賠申請上,產險業者直言,除了加派人力處理,現金夠不夠賠也是一項考驗。

產險業者說,現在每天緊盯疫情變化,隨確診人數急速攀升,必須評估帳上現金是否足夠支付後續瞬間湧入的理賠潮,因產險業現金水位、及約當現金水位約占總資產的1至2成左右,若平均一件賠5萬元,後續理賠申請達數十萬件,現金不夠就恐需變賣股債或不動產等資產應急,或盡快辦理增資。

此波防疫保單搶保潮,承保量較大業者包含富邦產、國泰世紀產、新安東京海上產、和泰產、兆豐產、中信產、以及泰安產,其中多數都有「富爸爸」大股東;富邦產和國泰產都估有逾百萬件承保量,新安產則有近90萬件。

若台灣確診率近15%、即300萬人確診,即使金管會評估產險業「挺得住」,產險公司財務仍面臨嚴峻壓力,對過往一向穩定的產險市場,是極為震撼的一堂課。

也有產險主管直言,面對百年大疫,防疫政策從清零轉向與疫情共存,防疫保單承保面對的風險擴大數十倍都有。

回顧過去,2020年12月臺產曾推出年保費500元防疫保單,若遭隔離就賠10萬元,短短1個月熱銷逾400萬件、保費收入破19億元,創產險史上最熱銷保單紀錄,但去年5月本土疫情蔓延、一度升上三級警戒,爆量湧入的理賠件讓臺產幾乎將保費收入吐回,資本適足率(RBC)自往年逾1000%、急速下滑至579.6%,雖遠高於法定要求,仍創臺產RBC歷年最低水位。

今年初臺產防疫保單到期前,部分產險公司出手搶客,臺產對推出新保單態度卻相對保守,且最後並未續推新防疫保單;根據產險業推測,臺產防疫保單最後虧損恐破4億元。(編輯:潘羿菁)111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防疫險之亂何時落幕?產險業:恐等COVID-19降級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