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診書申請潮擠爆醫院 金管會擬以數位健康證明替代

2022/5/8 14:10(5/8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因應COVID-19本土疫情,台北市開設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快篩陽「車來速」篩檢站,不少民眾7日開車前來,依序排隊等候PCR篩檢。(中央社檔案照片)
因應COVID-19本土疫情,台北市開設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快篩陽「車來速」篩檢站,不少民眾7日開車前來,依序排隊等候PCR篩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謝方娪台北8日電)國內確診數持續飆高,不少民眾為申請保險理賠,大量湧入醫院要求開立確診證明,塞爆醫院引發亂象。金管會今天上午緊急邀業者開會研擬對策,規劃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替代確診診斷書。

防疫險之亂持續延燒,近期更因部分民眾急於取得理賠文件,包含診斷證明書等,紛紛至醫院急診室做PCR或請醫生開具診斷證明書,排擠真正需要急診醫療資源的民眾需求,引發醫護不滿。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7日親上火線、出席指揮中心COVID-19說明記者會,他強調自保險契約請求權開始有2年時效,民眾不需急於一時到醫療院所請醫生開具診斷證明書,請外界發揮同理心,不必此刻湧向醫院。

金管會今天上午火速展開行動,由保險局長施瓊華邀集業者召開視訊會議。

金管會官員表示,經過衛福部協調,金管會與業者溝通是否能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替代診斷書,因為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同樣經過醫事機構、有PCR結果、有標示醫院,且有傳到衛福部系統,今天主要與業者討論是否能以此替代診斷證明。

官員表示,已請公會詳細研擬,預計這幾天很快就會有指引出爐,包含替代做法、詳細說明,以及民眾要準備那些東西,「一定會盡快」。

不過據透露,多家產險業者認為仍要以診斷證明書作為理賠要件,在上午視訊會議上表示反對意見,最後保險局強勢要求此事必須通過,多家產險業者氣得直跳腳。

在上午保險局視訊會議指示後,產險公會下午召開實體會議討論後續執行細節,最快可能在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對外說明。(編輯:林淑媛)111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