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險業慘痛教訓 防疫保單4亂象短期難化解

2022/5/7 10:15(5/7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隨指揮中心最新宣布「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業者憂心將讓保險理賠爭議推向最高峰;本應是分散風險的金融商品,如今恐成台灣產險業者最大經營危機。(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隨指揮中心最新宣布「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業者憂心將讓保險理賠爭議推向最高峰;本應是分散風險的金融商品,如今恐成台灣產險業者最大經營危機。(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7日電)這是台灣產險業的一場慘痛教訓,去年臺產深陷首波防疫保單之亂,今年則是富邦產等逾10家捲入,網路投保當機、業者無預警下架商品、官方臉書被灌爆民怨,或有一人投保多張保單等現象,一度驚動金管會跳入火線處理。

隨指揮中心最新宣布「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業者憂心將讓保險理賠爭議推向最高峰;本應是分散風險的金融商品,如今恐成台灣產險業者最大經營危機,從投保、續保到確診定義歧見,一不慎恐長久影響商譽,近期防疫保單4大亂象與配套一次整理。

一、網路投保大塞車,投保後遲遲等不到核保

防疫政策從清零轉向共存,產險業者嗅見架上防疫保單承保風險大幅增加,急出手下架防疫保單,民眾則趕搭投保末班車,不過在保單下架前,多家產險公司網站都出現當機情形,民眾抱怨無法透過網站投保、等待過程漫長。

後續產險公司核保也出現塞車現象,估計有1、200萬件防疫保單仍在等待核保。民眾憂心,若趕在最後一波投保、但至今尚未被核保,卻已遭隔離或確診,防疫保單恐遭拒賠。

產險業者表示,實務上會先將民眾要保申請文件抽出檢視,若通過核保程序,包含確認繳費等皆有完成,業者就會先行出單並按保單條款約定予以理賠,民眾不必過度擔心。

針對核保塞車現象,金管會已要求產險公司對外揭露防疫保單處理進度等相關資訊。

二、疫情變化快速,業者通知防疫險不予續保

日前多家產險業者皆緊急通知客戶防疫保單不予原條件續保,引起民眾控訴保險公司「雨天收傘」。

產險公會解釋,防疫保單是商業保險,保險公司基於契約自由原則,可選擇停售、拒絕承保或續保,且產險防疫保單為一年期並不保證續保,在發生外在風險鉅變時,保險公司基於風險胃納和經營安全等因素考量,本來就不必然提供客戶相同條件的續保服務。

金管會表示,保險公司對是否同意續保有主動權,可做核保與風險控管機制;但若保險公司已寄發續保通知給客戶且客戶確實繳款,保險契約就算成立,而保險契約一旦成立,保險公司就必須依契約履行。

日前富邦產續保爭議,則因富邦業務員向客戶承諾會原條件續保,原先富邦產「不認帳」引發反彈聲浪,後來考量業務員承諾在先,公司政策轉向概括承受給予續保。

三、核保加嚴,業者挨批門檻說變就變

因應大量湧入的投保件,產險業者採取核保趨嚴應對,例如針對重複投保多家防疫保單的客戶,將不予承保並退還所繳保費,引起民眾質疑保險公司政策說變就變。

產險業者解釋,保險公司本來就必須進行核保程序,為避免道德風險,核保趨嚴、拉長保單生效期皆是必要決定。

金管會則表示,保險公司本來就有機制可確認客戶是否重複投保,進行核保程序並沒有不對。

四、防疫政策屢掀變化,理賠解釋是否調整掀論戰

指揮中心拋出3類對象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政策,將在5月12日起上路,引起產險業高度關注。產險業普遍認為須經PCR檢驗確診,才可避免快篩誤測、檢體來源難辨等爭議,針對「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是否理賠,皆表示還要再研議。

保險法專家劉北元分析,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將為保險公司帶來理賠詐欺辨別的新考驗,哪位醫師能在鏡頭前判斷,畫面中出現陽性的快篩是誰的?合法的遠距醫療行為下,醫師開出來的診斷證明書,產險公司能不承認嗎?有投保防疫險的民眾,是否堅持要求衛生所要派醫師來進行判斷?

產險公會聲明則指出,由於事出突然,仍須就相關細節進一步釐清,於研議結果前,產險公會暫持保留立場。目前產險業正等待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最新理賠指引,不過已有業者相當悲觀,擔憂這波理賠爭議潮短時間難化解。(編輯:潘羿菁)111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防疫險續保爭議燒不停 產險公會3大問答說分明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