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險業研議防疫險理賠 數位證明不會是審查唯一文件

2022/5/10 20:58(5/10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產險業者表示,認可數位證明只是形式之一,考量責任歸屬效力落差,應不會視為理賠審查唯一文件。圖為8日台北防疫急門診外民眾排隊候診。(中央社檔案照片)
產險業者表示,認可數位證明只是形式之一,考量責任歸屬效力落差,應不會視為理賠審查唯一文件。圖為8日台北防疫急門診外民眾排隊候診。(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張璦台北10日電)產險公會建議業者受理理賠申請時不限於書面診斷書,目前旺旺友聯產、國泰產已同意可採納數位證明替代診斷書,各大產險公司仍在研議中;但業者表示,認可數位證明只是形式之一,考量責任歸屬效力落差,應不會視為理賠審查唯一文件。

產險業者強調,目前產險公會理賠小組正討論明確理賠指引,研議是否有相對具一致性、可被業界接受的作法。

為避免民眾因保險理賠申請所需湧入醫院申請診斷書,造成醫療排擠效應,金管會8日拋出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替代診斷書,引起業界強烈反彈。為尋求共識,產險公會今天下午緊急召開臨時理事會討論。

產險業者對中央社記者透露,今天臨時理事會上,各家產險公司針對以數位證明替代診斷書仍有顧慮,會中並未達成共識。

相較於上午壽險公會聲明同意數位健康證明替代診斷書,產險公會下午發布聲明內容僅以「建議」業者採納,言下之意是交由各家產險公司各自決定;這名業者表示,因為有產險公司因承保件數不少、保額也偏高,在今天會中偏向反對放行數位證明,避免風險失控。

對於產、壽險公會兩者態度落差,有產險業者說,防疫保單主要承保在產險業,在理賠審查標準認定是否放行下,產險業顧慮相對會更多。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19家產險公司中,有12家有銷售防疫保單,有2家銷量逾百萬件,3家銷量介於50萬件至100萬件,2家銷量介於30萬件至50萬件,5家銷量介於30萬件以下。

有產險業者說,以往進行理賠作業時,保險公司本身即可請保戶出示其他文件作為佐證,協助保險公司進行理賠審查,因數位證明並未載有醫生姓名,相比醫生診斷書,責任歸屬效力仍有落差,因此即使認可數位證明是證明的形式之一,應不會視為唯一文件。

目前如旺旺友聯產險已聲明,除了接受紙本診斷證明書辦理理賠申請作業,也同意可以衛福部疾管署製發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作為診斷證明書的替代文件,但公司仍保留事後查核權利。國泰產險則表示將配合執行,後續並依正常理賠審核程序進行。

兆豐產險高層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則說,不樂見醫療量能因民眾湧入醫院要求開立確診診斷書而受影響,兆豐產尚需商討開放受理數位健康證明會帶來的影響,也得考量資訊揭露是否能進一步優化,「風控、壓力測試都需討論」。

近日為數位證明和診斷書之爭,金管會和產險業者一度隔空交火;為在醫療量能、保戶權益和保險契約精神間取得平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和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今天親上火線,喊話業者「財務赤字可改善、信任赤字難彌補」,籲保險業在採用數位健康證明等兼顧各方需求的方式下,協助保戶處理理賠申請。

針對市場傳出近日黃天牧致電國泰金、富邦金等業者進行溝通,黃天牧今天也澄清,「很早以前就有溝通過,而且不是這件事情、和這件事沒有關係」;他強調,金管會和業者間本來就有定期溝通,這件事重點並不在過程,而是結果。(編輯:林淑媛)111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數位證明、快篩陽性是否理賠?防疫險4大權益一次看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