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買潮服送碳權NFT 七年級生林哲謙創業讓永續變酷了

2022/5/8 10:21(5/8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FORESTABLE品牌創辦人林哲謙拿出iPad,展示「買潮衣送碳權NFT」企劃圖樣,他說,每個人會拿到獨一無二的Lazy Tree NFT。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5月8日
FORESTABLE品牌創辦人林哲謙拿出iPad,展示「買潮衣送碳權NFT」企劃圖樣,他說,每個人會拿到獨一無二的Lazy Tree NFT。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5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8日電)31歲的林哲謙從小就愛買衣服、球鞋,最高紀錄曾擁有破百雙鞋子;看著這些珍貴收藏,心情大滿足之餘,他也開始反思,難道潮流與環保真的無法兼顧嗎?經過幾年的摸索與沉澱,林哲謙終在去年大膽走上創業之路,推出碳中和潮牌服飾,用行動證明「永續,也可以很酷」。

時裝產業是繼石化工業後的第二大污染源,光是一件以傳統製程所產的棉質T-shirt,就會排放平均約15公斤的二氧化碳。

既然如此,潮流衣要如何與永續做結合,這也是林哲謙(Jason)創立新創潮流品牌FORESTABLE所面臨的第一個難題。

戴著眼鏡、笑容流露著些許稚氣,外表還是個大男孩的林哲謙,談起自己熱愛的潮流時尚時,語氣中多了自信與嚮往,「喜歡這件事情的人,大多有個夢想,就是擁有自己的品牌」。

當確定走上創業之路,林哲謙開始思考自己的理念為何、想要透過品牌傳達什麼訊息給消費者;他說,許多愛買衣服的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失心瘋買了新衣、鞋子,卻放在衣櫃深處,不曾穿出門,「我想做不要浪費的品牌,去倡導不要浪費的消費文化」。

不過要求年輕人為了環保,不吹冷氣、不開車、不買衣服,似乎有點強人所難,林哲謙表示,他希望告訴社會大眾,只要能做點小小的改變,也能為永續盡一份心力,因此推出「買潮衣送碳權NFT」企劃,消費者購買一件FORESTABLE 313 Collection系列T恤,就為他買下25公斤的綠能碳權,抵銷T-Shirt製造時產生的二氧化碳,並鑄造相對應排放量的碳權NFT。

●林哲謙母親揪業界大咖授訣 震撼教育40分鐘找盲點

談起FORESTABLE的成長歷程,很難避開去年12月29日這個關鍵轉折點。

林哲謙的母親是在新創圈、地方創生界有著響亮名號的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任內常與新創業者座談,也鬆綁多項法規,讓台灣創業生態圈更活絡,但面對自己兒子走上這條風險高、容易失敗的創業路途,心情難免忐忑。

「我爸媽都是公務員,從小灌輸的觀念是念好書、找一份好工作」,林哲謙笑說,父母一直希望兒子能有份穩定工作,但他小時候不愛念書、不愛考試,成績甚至曾落入班上倒數,升大學時依興趣填了文化大學廣告系,意外為未來的創業路打下不錯基礎。

林哲謙畢業後先做了兩年廣告AE,因緣際會下,進入歌手周杰倫打造的潮牌PHANTACi,讓他更熟悉潮流品牌業態與經營法門。

後來林哲謙重回廣告領域,在奧美待了4年多,眼見自己跨過而立之年,深埋在腦海裡的創業種子經過廣告、行銷、時尚等不同領域的養分灌溉,終於破土而出,「覺得不管年紀、擁有的knowhow、認識的人,好像可以開始做這件事情(創業)了」。

剛離開奧美時,陳美伶告訴林哲謙,既然現在有時間,就跟著她到處走走,見見新創圈、地方創生、區塊鏈的朋友,這段過程讓林哲謙更堅定自己創立品牌的想法;而陳美伶也找來各界好友,在去年12月29日辦了場Pitch day。

「現場20幾個人,我一個毛頭小子,報告大概20分鐘,然後被電爆了、電40分鐘」,林哲謙談起這段經歷,表情似乎餘悸猶存,但他也難掩興奮地說「收穫很多,我覺得非常棒!」

當天業界大咖輪番點出問題、質疑與建議後,也指引買碳權平衡服裝製造過程所創造汙染的方向,這讓FORESTABLE從1.0邁向2.0概念、商業模式均較原本的雛型更成熟。

「我從離職到現在,跟家裡、跟媽媽好像重新認識彼此,這是我們最多交流的時候」,談起家人,林哲謙放慢語速,心情顯得有點複雜;他表示,父母總是覺得子女一直是小孩,但其實畢業後十多年來,他已經累積很多經驗,父母才慢慢感受到「原來兒子可以做到這些事情」。

林哲謙半開玩笑地說,媽媽是「抱持極其懷疑的態度支持」,但他理解兩代之間本來就會有隔閡,自己的父母已經給予100%支持,後續要如何讓品牌步入正軌、父母安心,就是他的功課了。

感受到創業夥伴的忐忑,FORESTABLE共同創辦人許元康發揮大哥風範,打趣著說,美伶姊在推動地方創生過程中,已經看過太多創業失敗的人,「我都跟Jason說,你媽看過這麼多失敗,不差你這個,只要好好做、往想要的路走就好」。

●行銷mix演藝人脈 自創品牌傳遞永續思維

FORESTABLE創業初期,林哲謙(右)為了拍攝形象照,找在電視劇「火神的眼淚」中飾演宋小隊長而闖進大眾視野的許元康(左),沒想到兩人理念一拍即合,許元康也加入了創業行列、成為FORESTABLE共同創辦人。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5月8日
FORESTABLE創業初期,林哲謙(右)為了拍攝形象照,找在電視劇「火神的眼淚」中飾演宋小隊長而闖進大眾視野的許元康(左),沒想到兩人理念一拍即合,許元康也加入了創業行列、成為FORESTABLE共同創辦人。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5月8日

創業初期,林哲謙為了拍攝形象照,找上潮流圈同好、因出演電視劇「火神的眼淚」中宋小隊長而闖進大眾視野的許元康,沒想到兩人理念一拍即合,許元康也加入了創業行列、成為FORESTABLE共同創辦人。

外型陽剛的許元康,私下是個重度野營愛好者,愈是深入大自然、愈能體會這片土地的美好,因而希望透過品牌傳遞訊息,希望每個人從小地方做出改變,讓世界愈來愈好。

「潮流重要的是傳遞訊息」,許元康說,他們想以潮流服飾作為載體,告訴社會大眾「永續可以是件很酷的事情」;或許國高中生知道NFT很夯、看到喜歡的藝人穿著潮牌服飾也想買一件,這些契機都會成為鉤子,讓他們進一步討論、搜尋品牌背後理念,當愈來愈多人做這樣的事,就會形成文化、進而影響社群。

雖然潮流品牌百百種,FORESTABLE靠著買潮服送碳權NFT的概念,成功在潮流圈掀起話題。許元康直言,Jason是行銷背景,他則熟悉演藝圈,這樣的組合對於推動流行文化很有幫助,「我們知道語言是什麼」。

今年4月初,藝人陳庭妮就在社群媒體上秀出穿著FORESTABLE T恤與許元康的街頭合照,成功掀起一波討論熱度。

FORESTABLE的313 Collection系列服飾首波預購剛結束,林哲謙自評,成績勉強可以搆到59至60分,盈虧則「還差一點」;不過許元康樂觀表示,FORESTABLE在潮流品牌只是個新生兒,能有這樣的成績已經很開心了。

至於下一步計畫,林哲謙及許元康希望透過更多媒介傳達永續訊息,接下來將與新竹地方創生團隊木酢達人合作,規劃推出露營用洗沐組合。

林哲謙表示,FORESTABLE是綠色創意品牌,強調生活理念及風格,衣服只是載體跟起點,後續希望在食衣住行等不同領域,都能提供給消費者「潮一點、酷一點」的選擇。(編輯:潘羿菁)111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封殺四月之聲 民眾轉向NFT記錄上海封城亂象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