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準會鷹式升息 學者:央行壓力沉重面臨2大難題

2022/5/11 10:42(5/11 1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聯準會4日宣布升息2碼,預期6月至少還會再升2碼;學者直言,聯準會的作風將讓台灣央行面臨難題。(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聯準會4日宣布升息2碼,預期6月至少還會再升2碼;學者直言,聯準會的作風將讓台灣央行面臨難題。(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1日電)美國聯準會4日宣布升息2碼,預期6月至少還會再升2碼;學者直言,聯準會的鷹式作風將讓台灣央行面臨2大難題,一是升息壓力更沉重,其次是台灣低利時代已久,要掙脫勢必面臨陣痛期,房地產、企業投資也都可能受影響。

美國聯準會4日宣布升息2碼,為22年來首見,且6月起將縮減COVID-19大流行期間規模膨脹到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升息與縮表雙管齊下,壓制處在40年高點的通貨膨脹;聯準會主席鮑爾並在記者會上透露,未來幾場例會應該會維持升息2碼的步調。

「會是個考驗」,台經院所長吳孟道直言,面對美國聯準會接連升息,而且立場相對鷹派,將帶給台灣央行兩大沉重壓力,一是升息決策,二是當升息步調明確後,除了對房地產造成影響,台灣要脫離長達十餘年的低利環境,很可能對產業、民眾消費行為、企業投資帶來衝擊。

升息決策方面,央行立場一向偏鴿,但全世界都走向緊縮,特別是具有指標性的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台灣很難置身事外。

吳孟道認為,央行6月很可能也得跟進升息,至於升息半碼還是1碼,最大考量還是國內的通膨壓力,如果4、5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

CPI小百科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反映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及服務的價格水準波動情形。

可衡量通貨膨脹、作為調整稅負、公司機關調薪及合約價格的參考。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看更多
關閉
)持續超過3%,很可能就得升息1碼。

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也說台灣「升息是絕對會升」,尤其央行面臨內外夾擊,不只國內通膨升溫,利差因素隨著美國連續升息,下半年對台灣的壓力也會愈來愈大。

吳孟道進一步表示,台灣已經處於低利率非常長的時間,如今央行展開升息腳步,可以預期對房地產的抑制力道會愈來愈重,「壓力一定會出來」;另一方面,現在利率水準還不是那麼高,假如央行連續升息,台灣企業長時間以來已經習慣低利率,未來籌資成本墊高,央行必須審慎關注投資動能是否受影響。

吳孟道直言,當央行連續升息,中長期一定會影響產業投資、民眾消費、房地產景氣,這是利率正常化必然面對的陣痛,也會是政府及央行必須面對的難題。(編輯:林淑媛)111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