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關注數通法進度 NCC:參考歐盟6月底提草案

2022/5/16 11:55(5/16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6日審查行政院函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提名名單,被提名人王正嘉(左起)、陳崇樹、王怡惠列席備詢。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6日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6日審查行政院函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提名名單,被提名人王正嘉(左起)、陳崇樹、王怡惠列席備詢。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11年5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6日電)外界關注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進度,NCC主委陳耀祥表示,這是網路立法重要進程,已積極跟其他部會、業者溝通,預計今年6月底會提出草案向外界徵詢意見。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函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提名名單,王正嘉、王怡惠及陳崇樹均為委員,請同意案」,包括NCC主委陳耀祥與3位被提名委員王正嘉、王怡惠與陳崇樹都出席。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林俊憲、范雲、陳秀寶、劉世芳、賴品妤都關注NCC正在研擬的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數通法)草案進度,以及是否會納入限期下架等概念與機制。

陳耀祥表示,2016年NCC曾經提過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數通法1.0版),不過網路世界變化快速,預計今年6月底會提出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數通法2.0版)草案,目前內部已完成大致的草案內容,只是還在調整一些細節。

陳耀祥表示,數通法草案基本上是分成2部分,一個是數位科技平台的責任,一個是網路執行面,兩者都會牽涉跟其他部會的作用法互相連結,同時在網路治理部分,很多社群媒體對相關法規確實也有疑慮,畢竟過去很少有相關規範,但從國際立法趨勢可以看出來,包括歐盟、先進國家都陸續對於網路行為提出相關規範。

陳耀祥指出,這部數通法草案是大量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DSA),相關草案有跟各部會、業者再三溝通,不過其他部會、業者確實也有不同看法。

陳崇樹表示,草案執行面因為牽涉網路內容的限制接取,全球在相關議題處理上都很謹慎,也牽涉相關行政效率執行,涉及司法還要跟相關部會協商。

有法律背景的王正嘉指出,自身專長包括刑事法、新科技與刑法等,在網路相關規範是有需要多加強一點。王怡惠指出,過去擔任研究單位人員,對通傳政策也比較不陌生,在電信研究上著墨較多,產業發展、市場秩序等都須兼顧。

立委希望數通法草案可以盡快提到立法院審議,立法院交委會今天也通過臨時提案,建請行政院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內,把數通法草案版本送到立法院審議,以保障數位環境的安全。(編輯:楊凱翔)111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