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晶圓代工戰火延燒 專家:台積電先進製程持續領先

2022/5/17 21:04(5/17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晶圓代工市場競爭持續延燒,產業研究人員預期,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將穩居領先地位。(中央社檔案照片)
晶圓代工市場競爭持續延燒,產業研究人員預期,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將穩居領先地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7日電)晶圓代工市場競爭持續延燒,三星傳出放棄進軍電動車,將重點發展晶圓代工,台積電也傳出將展開1.4奈米研發。產業研究人員預期,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將穩居領先地位。

韓國時報報導,據三星(Samsung)高層透露,三星已決定不製造自有品牌的電動車,除認為投入電動車領域無法創造持續性的獲利,並想避免跟客戶發生利益衝突,晶圓代工是三星重點發展領域。

此外,國內外媒體接連報導,台積電3奈米製程於今年下半年量產後,研發團隊將展開1.4奈米製程研發,確保技術領先地位。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三星放棄打造自有品牌電動車不見得是單純為了衝刺晶圓代工市場,不排除可能在整車發展遭遇瓶頸。

劉佩真說,據預估2025年車用半導體可望成為第3大半導體應用市場,僅次於電腦及手機通訊市場,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車用半導體除了現有大宗的成熟製程外,劉佩真表示,電動車或自駕車需要的高效能運算晶片,先進製程商機也相當大,目前看來台積電有可能通吃市場商機,當然三星也想分食這塊市場,預期兩者在先進製程競爭將會加劇。

劉佩真說,三星在電動車方面不與客戶競爭,對業績拓展當然是有加分,不過車用市場著重安全性,製程良率穩定性更為關鍵,在這方面台積電相對具競爭力。

針對3奈米研發團隊將推進開發1.4奈米製程技術一事,台積電沒有回應。劉佩真表示,台積電3奈米將依進度於今年下半年量產,並於明年上半年放量,客戶預先卡位訂單已經湧入,台積電明顯居於領先,預期未來在更先進的製程技術方面,台積電仍將穩居領先地位。(編輯:趙蔚蘭)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