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升息抗通膨牽動敏感房價 專家:央行會循序漸進

2022/5/18 15:17(5/18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高雄市鼓山區市容景觀。(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高雄市鼓山區市容景觀。(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美國聯準會頻頻釋出鷹派訊號,外界關注台灣央行如何因應。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認為,央行應會採取循序漸進的作法,但房價是敏感議題,央行在升息的同時,可能也會推選擇性信用管制。

台經院今天舉行「2022亞洲政經景氣展望研討會」,與會專家均認同通膨是全球經濟的重大挑戰,並讓各國央行面臨難題。

林啟超指出,亞洲國家現在很苦惱,如果不升息,得面對進口物價攀升的通膨壓力以及資本市場動盪,但升息又會墊高資金成本;以台灣為例,先前不升息被說沒有對抗通膨,現在又說房貸族壓力很大,政策很難兩全。

林啟超也說,韓國央行政策明顯是打通膨,相較之下,台灣通膨情況沒那麼嚴重;接下來台灣央行政策重心是否放在打通膨,他也許會打個問號,「可能台灣民眾更關心房價」,今年正逢選舉年,又使得房地產議題更敏感。

林啟超認為,台灣央行應會採循序漸進的作法,且持續關注房市,升息同時、針對房市推出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

歐美通膨情勢相對嚴重,林啟超認為沒有意外的話,美國聯準會6、7月各升息2碼,剩下3次會議則各升1碼,年底前利率可能到2.5%至2.75%,未來甚至有機會看到利率升至3.25%的水準。

林啟超認為,對美國而言,如果(利率)升到那裏(未來可能的3.25%),經濟很難不受影響;這也是為何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最近提到,即使升息造成失業率回升,還是會繼續做,這明顯宣示聯準會的態度是以打通膨為首要任務。

林啟超提醒,不論美國還是台灣,中低所得家庭對通膨的感受會更深刻,這也是執政者為難之處;各國政府會考量國內情勢,以及關注的議題來思考政策,「但每個國家要先想好自己最想要什麼」。

至於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是否會導致亞洲貨幣競貶,林啟超認為美元雖然強勢,美元指數可能已經來到相對高點,「如果下半年歐洲央行有機會升息,美元最高峰時刻搞不好已經很接近了,(亞洲貨幣)沒這麼容易競貶」。(編輯:郭無患)111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