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鄧振中:台灣有本錢優勢 加入IPEF機會仍大

2022/6/7 12:42(6/7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5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未納入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6月7日表示,台灣有本錢、優勢,加入機會依舊很大。(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5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未納入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6月7日表示,台灣有本錢、優勢,加入機會依舊很大。(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7日電)美國5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輪名單未納入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台灣有本錢、優勢,加入機會依舊很大,畢竟IPEF若獨缺台灣,將無法形成完整經濟架構。

鄧振中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不認為是美國不邀請台灣,而是因其他國家擔心若邀請台灣會被找麻煩。他提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什麼?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Century Trade)台灣與美國雙方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內容以高標準為目標,將有利台灣爭取參加CPTPP。

倡議針對12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貿易便捷化、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非市場經濟、國營企業、標準、環保、勞工、農業與數位貿易。

看更多
關閉
所處理的議題,其實就已包含IPEF

IPEF小百科

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由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10月在東亞峰會提出,目的是填補美國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現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與印太地區交往的缺口。

架構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具體細節尚待公布。

看更多
關閉
四大支柱(貿易、供應鏈、基礎建設、稅務)的貿易部份。

鄧振中會後受訪時表示,目前IPEF僅有模糊構想,待慢慢更加具體化,台灣會再進一步看如何應對。

他強調,台灣加入機會依舊很大,台灣有本錢、優勢,也有能夠幫得上忙的地方,有台灣在印太經濟架構裡面「一定更有幫助」,若獨缺台灣,IPEF將無法形成完整經濟架構,會持續努力,明確表達自身立場,相信美方應會做出決定。

台灣除力拚參與IPEF,外界也關注去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目前CPTPP成員國正在處理英國入會一事,預估今年、明年初完成談判,完成後才可能啟動台灣入會案。

鄧振中表示,中國因素是「免不了的政治問題」,但台灣法規體制透明,擁有「徹徹底底的市場經濟」,且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長年記錄良好;近年隨萊豬、福島食品問題一一解決,疫情發生更凸顯台灣半導體關鍵地位,均成為有利籌碼。(編輯:潘羿菁)111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毅批IPEF搞價值觀貿易 給自由市場上鐐銬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