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電價調漲已選社會衝擊最小方案 但物價一定漲

2022/6/27 21:01(6/27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決議,考量民生物價穩定性,1000度以下住宅、小商家、低壓用戶、高中以下學校、民生商業不調整電價。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6月27日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27日決議,考量民生物價穩定性,1000度以下住宅、小商家、低壓用戶、高中以下學校、民生商業不調整電價。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6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7日電)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拍板平均電價調漲8.4%,其中主要鎖定用電大戶調漲;學者認為,此決議對社會已是衝擊最小方案,亦有學者憂心,電價平均漲幅不小,將拉高通膨預期心理,CPI一定會受影響。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今天決議平均電價調漲8.4%,其中高壓、特高壓產業用電大戶調漲15%,但考量民生物價穩定,住宅千度以下、小商家及低壓用電、高壓以上6大產業及高中以下學校不調整,自7月1日起實施。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認為,台電雖是國營事業,但以公司治理而言必須漲價,相比全面上漲衝擊民生,此決議對社會已是衝擊最小方案。

張建一指出,用電大戶大部分為出口導向且國際競爭力強,可將成本轉嫁至國外下游客戶,初估對GDP影響不大、小於0.1個百分點,對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影響則估0.1至0.2個百分點。

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認為,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雖然以漲用電大戶、不影響基本民生為原則,但電價平均漲幅高達8.4%,CPI一定會受到衝擊。

梁國源指出,電的產業關聯效果高,不是不漲小商家、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等產業就完全不影響民生,民眾最怕的是通膨預期心理;因電價平均漲幅高,拉高民眾預期上漲心理,CPI就肯定會漲。

此外,梁國源說,電、能源可視為廣義生產要素,電價拉高肯定會對產出有影響,GDP難免受到衝擊;且近年好不容易吸引台商回流,電價拉高恐衝擊台商回流意願。(編輯:林克倫)1110627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用電大戶電價漲15% 中鋼估每年成本多8億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