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總發布白皮書 苗豐強: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

2022/8/1 11:39(8/1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強調,在全球在地化趨勢下,今年白皮書提出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中央社檔案照片)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強調,在全球在地化趨勢下,今年白皮書提出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日電)工總今天發布「2022年工總白皮書」並提出9大建言,理事長苗豐強強調,在全球在地化趨勢下,今年白皮書提出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藉此讓產業「全面轉骨」,維持台灣的經濟成長與發展動能。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舉辦「2022年工總白皮書發表記者會」,會中由苗豐強開場致詞,接著由秘書長陳益民說明今年的白皮書內容。今年工總白皮書,包括8個單元,涵蓋74項議題、208項建議,並提出9大面向建言。

苗豐強致詞表示,今年是工總連續第15年發布白皮書,也是他擔任理事長後出版首本白皮書,盼從產業界的角度,提出中肯、客觀、具備可行性的產業政策建言,為國家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苗豐強以過去數十年的全球化所帶來的資源分配不均、貧富問題日益加大、環境汙染等問題,談到近期的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並認為供應鏈更加分散,朝向區域化與在地方發展。

苗豐強說,全球在地化慢慢成為新趨勢,無論國家或是企業,都必須因地制宜,在決策架構與行動方針納入在地思維與觀點,透過「思考全球化、行動在地化」創造全新的供應鏈思維。

他進一步指出,因此今年白皮書提出推動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重要建議,盼藉此透過「在地思維」的觀點,作為新的國家戰略發展起點,同時盼於後疫情時代,台灣能在現有的製造業基礎上,成為全球進入亞太供應鏈的關鍵樞紐,進而連結國際、深耕台灣。

苗豐強認為,若能夠強化製造業、服務業對接與串連,加強金融業革新及法規鬆綁,能讓台灣在亞太產業鏈中扮演資源整合功能,讓台灣產業結構朝向多元化發展,藉由產業全面轉骨,維持台灣的經濟成長與發展動能。

對於近期台灣迎來史上最大投資潮,苗豐強認為應將其視為改變與調整產業體質的契機,台灣半導體產業表現雖非常亮眼,但產業過度集中,傳產與中小企業在通貨膨脹與供應鏈變化下正面臨極大困難。

苗豐強說,為協助解決產業經營問題,政府須加大力道推動新興產業,促進關鍵零組件與重要材料產業發展,加速技術移轉與產業國產化,這樣才有機會精進台灣技術與人力素質,增強產業體質。

苗豐強也談及政府應持續注意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未來發展、2050淨零碳排、糧食與能源危機或是通膨帶來的成本增加,他強調這些比以往問題更棘手,沒人能置身事外,台灣更須謹慎應對內外在情勢變化,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讓台灣在既有的經濟軌道上穩定成長。

最後,苗豐強表示,因此今年白皮書就上述共提出74個議題、208項具體政策建議,這些建議都是來自於全台產業界、學者專家寶貴建議,盼未來政府政策制定,能納入這些寶貴意見。(編輯:潘羿菁)111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