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豐強:歐洲將核能視為環保 盼台灣以3角度思考核電

2022/8/1 12:08(8/1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日電)工總今天發布2022年白皮書,談到核能,理事長苗豐強指出,台灣為了節能減碳改用燃氣發電,不過液化天然氣需要低溫運送,等於在外國耗費能源;如今歐洲將核能視為環保能源選項,盼台灣以科學、環保、數學角度重新思考,重新檢視「環保」定義。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舉辦「2022年工總白皮書發表記者會」,苗豐強開場時談及能源議題,表示台灣過去幾年的GDP都在成長,其中包含外銷與服務業產業成長,但若以數學角度來看,GDP的成長與節能減碳、供電結構彼此間多少有矛盾。

苗豐強說,若要維持GDP成長,又要節能減碳,且供電問題也沒解決,就應重新檢討「環保」的定義。他解釋,多年來大家認為核能不環保、不安全,然目前台灣以燃煤、燃氣發電為主,但台灣是島國,應就不同能源來源做最佳化組合。

苗豐強強調,應以科學方法重新檢視「環保」的定義,如今歐洲將核能視為環保的能源選項,產業界也都要挑起節能減碳的責任,這對GDP的成長,與引導產業投資與用電結構,都有重要影響。

苗豐強表示,如今台灣在引導企業回台投資,但碳排量仍持續成長,雖然政府將許多燃煤發電機組改燃氣,但液化天然氣(LNG)仍要以低溫運送進口,這就會在外國使用許多能源,以冷卻並高壓運輸。

苗豐強說,燃氣發電的碳排雖比燃煤好一點,但仍有不少碳排,若不考慮核能,此方程式可能就解決不了,執政黨目前認為不用核電,但仍希望政府能重新討論,以科學、環保、數學的角度重新思考。

苗豐強也建議,若政府能找出解決辦法當然很好,但不應要排除其他乾淨、環保的能源選項,可思考包含小型核能發電,以及包括將鈾燃料、核廢料重新加以利用的技術,能源政策不應迷信特定選項。

另外,經濟部擬於9月舉行電價費率審議會,苗豐強表示,7月調漲電價,是因為再不漲價,中油台電可能今年垮掉,但是企業界不滿的是,光是漲電價無法解決根本問題,若政府再次調漲將造成民怨,建議成立平準基金。

苗豐強解釋,這個做法一如糧食平準基金穩定糧價的做法,反正都是左手換右手的問題,到底都是全民買單,就是藉此將電價平均化,也可用平準基金,設法增資台電、中油。(編輯:潘羿菁)111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