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喊漲5%? 吳東亮建議循序漸進、滾動討論

2022/8/22 15: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2日電)基本工資審議會將舉行,外界猜測,考量通膨今年調幅達5%,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表示,先前通膨上漲,但現在似乎又要下來一點,面對國際情勢變化多端,建議年度基本工資審議會改採1年2次會,透過循序漸進、滾動討論因應。

勞動部宣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9月1日舉行,會中將就社會經濟情勢指標討論是否要調漲基本工資,總統蔡英文、勞動部長許銘春日前參與公開活動受訪,對於調漲基本工資持正向態度。

吳東亮今天出席工商協進會「第262次公亮紀念講座」前受訪表示,基本工資的調整與經濟、民生都有關聯,通膨對工商界的成本來說,不是只有工資,各方面也都有影響,大家應該坐下來好好商量。

吳東亮建議,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目前是1年召開1次,但在國際市場,通膨率之前上漲,現在似乎又要下來一點,以前很少碰到這種狀況,說不定可用比較循序漸進、滾動式的方式來商量此事。

吳東亮舉例,例如原本1年開1次,說不定可以調整成第1次基本工資少漲一點,第2次提早來談,視世界經濟、通膨狀況再做決定,希望勞資雙方能坐下來好好談談,不要對立。

至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正式談判,吳東亮表示,台灣是外貿為主的經濟體,若能與美國經貿談判有突破,尤其是讓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繼續往下走,對台灣都是好事。

媒體也問及中國四川限電議題,吳東亮表示,他也是從媒體報導得知資訊,限電是全世界都有的狀況,例如歐洲也是,因為氣候變遷,也只能想辦法因應。(編輯:潘羿菁)111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雙警遭襲命案 蔡總統:最短時間逮捕嫌犯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