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駁央行政策致經濟失落 楊金龍:台灣穩定成長20年

2022/9/7 14: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7日電)中央研究院日前發布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直指台灣經濟已陷入失落的20年,盼央行進行改革;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正面回擊,直言台灣經濟表現優於全球平均值,也高於日韓,是「穩定、成長的20年」。

楊金龍今天受邀至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以「近20多年來台灣的經濟發展與央行扮演的角色」為題進行演講;他也正面回應外界質疑,認為幾位學者指稱台灣經濟成長陷入失落20年,這與央行利率及匯率政策有關,「這不僅與事實不符,也抹殺了國人與本行努力的成果」。

楊金龍表示,1998年前後,台灣面臨許多國內外重大事件,如1997年至1998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1年至2002年中國大陸與台灣相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開放電子廠商赴中國大陸直接投資等,是台灣經濟表現的重要分水嶺。

楊金龍說明,1981至1997年,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為7.8%,當時經濟發展處於起飛階段,政府積極擴大基礎建設投資與發展技術密集產業,帶動民間投資,加上薪資平均年增率達9.1%,有助民間消費成長,內需成為驅動經濟成長主力。

不過1998至2021年,台灣經濟發展邁入成熟階段,經濟成長率自然會趨緩;而且1990年代末期至2021年間,全球經濟成長趨於平緩,投資不足、低通膨、低利率為普遍現象。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值得注意的是,2016至2021年間,美中貿易爭端升溫,政府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也推出前瞻基礎建設,強化投資動能,加上台灣防疫得宜且具有半導體產業競爭優勢,出口持續暢旺;這段期間,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達3.5%,高於全球的2.4%,也顯著高於南韓的2.4%、日本的零成長。

楊金龍再次強調,近20多年來,台灣經濟表現優於全球平均值,也高於日韓,不是學者所言失落的20年,而是「穩定、成長的20年」。(編輯:楊凱翔)111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