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庫相繼調整存款利率 1年期定儲機動利率1.465%

2022/12/16 21:48(12/16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央行15日再升息半碼,公股行庫16日陸續公布最新存款利率,台銀、土銀、合庫、一銀等1年期定儲機動利率調升至1.465%。(中央社檔案照片)
央行15日再升息半碼,公股行庫16日陸續公布最新存款利率,台銀、土銀、合庫、一銀等1年期定儲機動利率調升至1.465%。(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16日電)央行15日再升息半碼,公股行庫今天陸續公布最新存款利率,台銀、土銀、合庫、一銀等1年期定儲機動利率調升至1.465%,調幅比照央行半碼幅度,19日起實施。

中央銀行15日舉行第4季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符合市場預期;在國內外經濟放緩之際,央行仍決定利率連4升,關鍵在於打擊通膨預期,以達穩定物價的效果。

繼國銀龍頭台灣銀行開第一槍,土地銀行、合庫銀行、第一銀行等也相繼公告最新牌告利率,具指標意義的1年期定儲機動利率,都調升至1.465%。

土銀表示,央行持續採取升息措施,今年累計已升2.5碼,重貼現率上揚至1.75%,在整體升息趨勢下,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但土銀仍持續深耕本業,強化財務管理及靈活運用資金。

其中,土銀「一般」定期性存款各天期機動、固定利率均調升,其中機動利率調升幅度均為0.125個百分點,固定利率調升幅度為0.120個百分點至0.125個百分點。

合庫銀則表示,配合央行貨幣政策,反映當前經濟狀況及預期未來利率走勢,調整各天期存款牌告利率,一般定期存款與定期儲蓄存款,機動利率及固定利率1年(含)以內,各期別均調升0.125個百分點;超過1年調升0.105至0.130個百分點。

一銀方面,各天期的固定、機動利率都是足額反映央行升息幅度,也就是0.125個百分點;其中,2年期、3年期定儲機動利率都來到1.645%。

央行先前升息半碼時,各行庫的定儲存款固定利率幾乎是「有默契」超額反映,不過,近2次央行調高利率,有行庫將機動與固定利率調幅訂定在同一水位,即足額反映升息半碼。

一名行庫人士分析,央行利率決策是國銀調整各種新台幣牌告利率的指引,但銀行依舊會考量自身業務、政策與存放款結構等,做出訂價;先前固定利率調幅較大,高於機動利率,屬一種策略,主要是在升息循環下,希望吸引客戶選擇長天期固定利率,銀行資金成本較低,不過,「誘因」先前已經給出,現在就是足額反映。(編輯:楊蘭軒)111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