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推健康產業成另座護國神山 讓世界擁抱台灣

2023/4/20 19:07(4/20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副總統賴清德(右)20日下午接見多個癌症病友團體並提出盼發展精準醫療,由精準醫療去設定、找出癌症的危險因子,再用精準醫療篩檢與治療,相信對人民的健康會更有保障。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4月20日
副總統賴清德(右)20日下午接見多個癌症病友團體並提出盼發展精準醫療,由精準醫療去設定、找出癌症的危險因子,再用精準醫療篩檢與治療,相信對人民的健康會更有保障。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4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接見癌症病友團體表示,依現行規定,癌症患者須先經過傳統化學治療,才能接受較先進的治療方法,他認為應重新思考這項規定;他主張發展精準醫療,推動台灣的健康產業成為另一座護國神山,讓世界擁抱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台灣癌症基金會等13個病友團體致詞表示,癌症從民國72年至今,已有40年的時間都是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一名,若根據2021年的資料,那一年因為癌症不幸過世的有超過5萬人,85%集中在55歲之後,換句話說,癌症在台灣社會對民眾的健康或者是生命影響還是最大的。

他提到,過去當立委曾提出並經立法院會三讀通過癌症防治法,基本內容第一,要求政府要寬列預算;第二,強調任何一家醫院,只要做癌症的篩檢就有責任把這個結果通知病人,否則病人不來醫院,也不會知道篩檢結果。

另外,從預防、篩檢、治療到後續的復健都有立法規範,副總統表示,篩檢依序是口腔癌、大腸癌、肺癌、乳癌、子宮頸癌,這5大癌症是最主要的篩檢項目;治療方面,要求要成立癌症的專責醫院,或者是癌症的專責的科別,希望用醫學中心跟區域醫院去協助地區醫院互相幫忙。

他要求每一個醫院每一個疾病的治療,要發表5年的存活率,病人才會知道哪家醫院對哪一個癌症是比較專門,每個醫院都照這樣公布的話,就變成良性競爭。

針對癌症先進的治療方法包括免疫療法、標靶治療,他主張,應該要重新思考,如果明知道傳統化學治療沒效,不必要讓病人一番折騰後剩半條命再來接受精準醫療,他覺得沒有必要。

他提出未來如果有辦法得到人民的支持,身為醫界,他會做幾個事情,第一,讓人民更健康,希望有別於其他的人,因為他在台灣是少數從第三醫學開始學,學到臨床醫學第二醫學,又到公衛,對整個醫療三段,有很深的體會,而且臨床當過物理治療師、臨床醫師,參與國家的公共衛生醫療政策的擬定,也站在第一線參與防疫過,所以希望未來人民能更健康,國家能夠更強。

他提出發展精準醫療,由精準醫療去設定、找出癌症的危險因子,再用精準醫療篩檢與治療,相信對人民的健康會更有保障。

賴副總統表示,若推動這樣的治療,也要鼓勵台灣的本土精準醫療產業,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本來就不錯,醫療服務的水準也夠強,然後ICD產業很強,大家合作起來,發展本土的精準醫療產業,他希望台灣的健康產業可以成為台灣另外一座護國神山。

副總統表示,當台灣有辦法往這個方向邁進的時候,世界會擁抱台灣,醫師陳肇隆多強,肝臟移植全世界若陳肇隆說第二,沒有人敢說第一;長庚醫院顯微重建整形外科專家魏福全,重建手術全世界也是排名第一。

他說,還有很多醫師、很多疾病,台灣的治療經驗只是沒有很有計畫或很有成效的公開出來,他相信如果國際上更多人知道的話,一定會到台灣來,不管是接受檢查、接受治療,又或者是購買台灣的醫療相關產品,世界會擁抱台灣。(編輯:林興盟)1120420

副總統賴清德(中)20日下午接見癌症病友團體時表示,依現行規定,癌症患者需先經傳統化療,才能接受較先進的治療方式,他認為應重新思考這項規定。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4月20日
副總統賴清德(中)20日下午接見癌症病友團體時表示,依現行規定,癌症患者需先經傳統化療,才能接受較先進的治療方式,他認為應重新思考這項規定。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12年4月2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