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院通過囤房稅2.0 專家:促部分區域租客買房意願增

2023/9/21 21:25(9/22 16: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1日電)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房屋稅修正條例草案,規劃將非自住房屋的法定稅率調升為2%到4.8%。專家分析,未來若實施,恐使租金穩步上漲,並使部分地區租屋族轉租為買,但因房屋稅占總價比例不高,除非市場出現明顯價格修正,否則難出現明顯拋售潮。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俗稱囤房稅2.0的房屋稅修正條例草案,針對被視為「非自住」的第4戶起,未來除採全國歸戶,法定稅率也從原1.5%至3.6%,整體調升為2%至4.8%,但特定房屋除外,包含符合一定條件的出租、繼承、建商餘屋。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接受電訪時指出,若囤房稅2.0未來在立法院拍板通過,不排除房東會將增加的稅金成本轉嫁到房租中,其中又以六大都會區最有感,甚至可能使部分租屋族考慮轉租為買。

不過因雙北地區房價較高,徐佳馨認為,轉租為買現象較有可能發生在非雙北縣市,如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預料未來若囤房稅2.0上路後,這些地區租住5年內新成屋的租屋族,可能會因為租金與購買中古屋的金額相差不大,轉而買房。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受訪指出,對於多數房東來說,若囤房稅2.0未來在立法院通過並上路,收到新制稅單時間點可能在2025年,屆時才能觀察是否有漲租潮,另對於屋齡10年的舊屋來說,稅率調漲的衝擊較小,所以並非所有房東的持屋成本都會提高。

曾敬德指出,相較於稅率,全國歸戶帶來的影響會較大,主因是民眾無法再透過在全台各地分散置產節稅。

不過因為房屋稅占總價比例甚低,曾敬德認為,屋主不太可能會因為單一政策而拋售房屋,舉例來說,以竹北市新屋1.2%稅率計算,每年房屋稅約新台幣1.5萬元,若持有至第4間,稅率採2%,房屋稅可能增至2.5萬元,對比2000萬的房屋總價來看,占比不高,除非市場出現價格明顯修正,否則不會出現明顯拋售潮。(編輯:張均懋、潘羿菁)112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囤房稅2.0稅率最高達4.8% 逾百萬戶權益6關鍵一次看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