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對中國投資占比降至30年新低 對美德投資大增

2023/12/29 23:21(12/30 08: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台美國旗。(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台美國旗。(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經濟部數據,台灣今年對中國投資額占總體對外投資額比例將大跌至僅略高於10%,寫下30年來新低記錄,並且將遠低於快速成長的對美國和德國投資額占比。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及經濟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台灣核准的對外投資額達257億79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87%;其中對中國投資額卻年減33.91%,降至29億6485萬美元,占對外投資總額比例僅12%。

報導指出,台灣對中國投資額占總體比例在2010年達到高峰84%,當時兩岸簽署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如今占比不僅預計將低於去年的34%,甚至將不到1999年創下的30年來最低紀錄28%的一半。

原因除了中國經濟不景氣和兩岸情勢緊繃,在華府與北京關係摩擦下,中國出口貨物遭到美國關稅懲罰,台灣企業也發現越來越難在中國做生意。

此外,民進黨政府為了降低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推出獎勵措施吸引台企回流,也促使兩岸加緊脫鉤。

反觀台灣對美國的投資額在今年前11個月飆升至96億美元,高達去年同期的9倍,占總額比例達37%。

對德國投資額也超過對中國投資額,來到39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之多,主要由於台積電在當地設新廠等晶片類投資額大增。

今年全年台灣對美國投資額預計將達到對中國投資額的3倍,使得美國將是1993年台灣開放對中國直接投資以來首度成為台灣最大的對外投資目的地。

報導表示,無論2024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如何,鑑於中國經濟依舊停滯不前,且美中兩國在先進科技的爭霸戰持續,台灣對中國的投資額看來短期內不太可能反彈。(譯者:張正芊)112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2